安倍政权为何在“特朗普风波”中沉默不语?

发布时间: 2016-12-19 09:44:3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孟明铭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特朗普,政权,玩火,对华外交,商品

孟明铭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博士后

连日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又一次成功掀起了一阵新的政治风暴。他在中美关系上不断“玩火”,在前所未有地与台湾当局领导人直接通电后,又公然威胁要放弃“一个中国”这一中美外交的底线,让国际社会震撼不已。

然而,在这场风波当中,我们却没有没有看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熟悉身影。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安倍紧密追随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为遏制中国东奔西跑,费劲心力。在中美博弈的几大焦点区域,如萨德入韩、南海仲裁等问题上,日本的存在感甚至有喧宾得主的感觉。因此,就过往的惯例来看,此次中美之间再起波澜,对安倍来讲是又一个可以发挥“演艺”的大舞台。可人们正拭目以待时,日本外交却在此问题上陷入了长时间的沉默。安倍及其阁僚们似乎埋头于日俄首脑会议和月底的夏威夷之旅,把这件事完全忘了。何以出现这种反常现象,我认为有以下三点可以解释。

第一是特朗普的一系列言论已触及中美外交的底线,安倍不想“引火烧身”。针对特朗普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论,外交部长王毅已明确指出,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外交的基石,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挑战这一底线,中国必然会作出前所未有的反击。曾任安倍外务副大臣的自民党干部中山泰秀在11日就承认,即使特朗普向台湾释放善意招致中国报复,日本也要追随美国政策,甚至与台湾展开军事合作。然而,日本又是中国近邻,这也意味着中美两国从博弈走向对抗乃至冲突,选边站的日本可能会最先承受中国的怒火。安倍的对华外交的本质,是为其成功修改宪法的目的而服务的,他对中国采取的是骚扰战术,通过外交手段在 国际社会借力打力,在中国可容忍的范围内希望通过遏制中国来增加中国崛起的成本,另一方面为自己宣扬的中国威胁论提供作证,是通过。而特朗普的涉台言论明显已经捅破了这层窗户纸,这是日本政府不愿意看见的,也因此安倍对此采取了回避的态度。

第二是在TPP问题上被特朗普“打脸”后,安倍心有余悸。特朗普战胜希拉里上台,大出日本政府预料,迫使安倍不得不亲自登门拜访尚是“一介平民”的特朗普。这一自降人格国格的举动不仅引起了奥巴马总统的不快,也没起到多大作用。安倍拜访的目的希望其不要放弃TPP这一计划,因为日本已经在这方面付出了巨大成本,一旦失败,安倍经济学和执政基础都会面临巨大的质疑。然而安倍与特朗普的会面效果并不理想,日本首相前脚刚走,特朗普就再一次明确上台后第一件事就是退出TPP,令日本政府尴尬万分。在国会讨论中面对在野党“凭什么相信特朗普”的质问时,安倍只能无奈表示“凭感觉觉得特朗普应该信得过”这种苍白无力的奇怪话语。此次特朗普又生事端,安倍也就多了个心眼,与特朗普保持了一定距离。不想过多掺和进去。

第三件事是美国国内的反对意见,也让日本觉得在这件事上做文章的余地不大。特朗普的涉台言论,既受到其执政团队,特别是共和党内亲台势力的怂恿,也和其人出身商界,善于讹诈对手,从中投机的性格相关。但中美关系兹体事大,其“玩火”之后,白宫和美国舆论界纷纷发出质疑和谴责之声,认为其缺乏外交常识,无视中美建交近四十年来花费大量心血和信任所建立起来的默契机制。而台湾岛内舆论对特朗普的涉台言论也并不领情。不少社论担心,特朗普连“一中原则”都可以当作与中国要价的筹码,那是不是只要中国出价足够,台湾也可以当作“商品”被交易出去。在强大压力下,特朗普也有所退缩,其坚定支持者,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已出来澄清表示,他认为美国将会一如既往支持目前台海“不统不独”的局面。主角已萌生退意,作为配角的安倍有自知之明的话,自然不敢轻举妄动。

必须认识到,特朗普的上台,明显增加了未来世界体系发展的许多不确定性。在这种不确定性面前,许多国家也暂时停下脚步开始进行观望。尤其对于将日美同盟作为外交基石的日本而言,美国政治目前出现的重大变故,明显阻滞了安倍政权的外交步伐。通过此次事件,应该可以预料到,至少从目前至特朗普正式上台后的这一时间段内,日本政府可能不会随便闹事,东亚形势应该会暂时平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