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民:特朗普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是巨大的“黑天鹅”

发布时间: 2016-12-19 09:28: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芳奇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腾讯,财经,大时代,风云演讲,黑天鹅,经济,政策,全球,特朗普

图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 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刘芳奇 杨洋)2016年12月16日,腾讯财经年会“风云演讲”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主题为“大时代下的危机与转机”。本次腾讯财经年会以“风云演讲”的全新面貌出现,采用“TED演讲+智囊对话”的形式,与会嘉宾针对供给侧改革、特朗普新政、金融监管改革、资本流动、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探讨,试图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大时代背景下,探寻发展的确定性。

在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评价特朗普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是一个巨大的“黑天鹅”。

图为腾讯财经年会“风云演讲”现场。  王东海摄

    朱民认为,特朗普经济政策以及经济政策的实施有着巨大的不确定性,是一个巨大的“黑天鹅”。而“黑天鹅”,会改变美国的经济金融,也会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重大的影响。朱民说,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主要提到三条经济政策:

第一是减税。把居民所得税从现在的10%到39.6%七档,减少到10%到25%的三档,也就是说把最高税39.6%减到25%,把穷人的抵扣从1.2万美元上升到3万美元。所以减税对穷人和富人都是有利的。

第二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原因很简单,美国的贸易赤字太大、进口太多、出口太小,大量的工作因为全球化而丢失。“特朗普说要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我觉得他会做,他会退出TPP,也会重新谈判北美贸易协议,也会加强国对国之间的贸易谈判,比如说与中国,我觉得这一些都会发生。”朱民评价说。

第三是增加对基础设施的投资5500亿美元到1万亿美元。朱民分析认为,世界上对全球基础设施质量有一个衡量,以7为最高。美国在危机前6.3左右,危机以后急剧下降到5.8%,低于德国和日本。美国的政府对公共基础设施的投资,在90年代还高达GDP的2.8%左右,今天只有1.4%,也就是在二十多年里美国对公共基础设施的政府开支下降50%,这是一个巨大的下降。所以美国有对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和空间。

朱民说,“这三项政策加起来是确定的,如果这个政策要做的话,唯一不确定的是怎么实施政策。我们现在不知道任何细节,他只是这么说,怎么实施是关键。因为没有人知道他怎么实施政策,市场开始猜测,所以产生了全球影响。”

他认为,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是大概率事件。从历史经验来看,美元走强的第一个时期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发生了拉美危机;第二个时期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发生了亚洲危机;现在美元进入第三个走强阶段,意味着美元债务要付出更高的利息,资金趋向于回流美国。

在特朗普政策之前,美国的潜在增长率约为2%。特朗普2017年的目标是美国GDP增长率达到3.5%—4%,朱民预测,这一刺激目标很难达成,美国GDP增长率预计会在2.8%—3%左右。

朱民提道,美国当前也面临着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如收入分配恶化;就业率急剧下降;产能过剩、开工不足等,而最大的挑战则是,美国的人口老龄化高峰正在到来。

朱民预测,在未来五年,美国经济金融会发生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无论成败都会产生巨大的波动,也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

据悉,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中金公司前总裁兼CEO朱云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银监会前副主席蔡鄂生、高盛亚洲投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财新智库莫尼塔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李宁体育公司董事长李宁、博纳影业集团总裁兼创始人于冬、联想控股公司董事长柳传志、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等嘉宾也出席了本次年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