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绍先:中国和海湾国家经合首先要区分四个区域

发布时间: 2016-12-18 16:35: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袁放 江萍  |  责任编辑: 袁放
关键词: 李绍先,打破,区域限制,加强,中海双方,经济合作,一带一路

李绍先:打破区域限制,加强中海双方经济合作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袁放 江萍)12月1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学术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中国——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智库峰会” 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峰会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新格局、新机遇”。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在会上发言,指出中国和海湾国家经济方面的合作首先要区分四个区域。
李绍先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和海湾国家的合作是中阿合作的独特板块和最重要的板块,中海合作应该成为中阿合作的引领,在引领中阿合作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在谈到中国和海湾国家经济方面的合作,李绍先指出首先要区分四个区域:
第一个区域,中国和海合会国家的区域。2016年中国在海合会国家范围的合作正在取得扎实的进步,一系列的合作项目在落地。以宁夏为例,宁夏有两个产业园区,一个是在沙特阿拉伯,和沙美公司合作建立沙特产业园区。同时和阿曼方面合作,在阿曼建立工业园区。他指出, “一带一路”建设和沙特阿拉伯的愿景以及科威特大使讲到的2070亿美元的基本建设规划,都有在对接。李绍先说,“在这个区域里两个领域值得强调,一个领域是怎样更好地开展产能合作,推动双方的产能对接;另一个领域是需要加强高科技领域的合作。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可以使阿拉伯国家、海湾国家实现所谓的弯道超车。”
第二个区域是在中海之外的与其他阿拉伯国家和中东地区进行合作。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家都需要重建,中国在重建方面是擅长的,我们不仅积极地参与了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的伊拉克重建,也积极地参与阿富汗的重建。我认为未来中国和海湾国家在中东一系列国家的从业方面可以发挥重大的作用。
第三个区域中海合作应该有力地推动和衍生到“一带一路”沿线。“在‘一带一路’沿线中海的合作有非常大的潜力和空间,”李绍先认为,现在中国在大力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2016年是“一带一路”扎实推进的一年,可以预期2017、2018年“一带一路”落实的力度会不断加大,叠加效应会不断明显。这一点从海合会国家都加入了亚投行可以看出来,未来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建设中。中海的合作也有非常大的潜力。
最后一个区域就是在中国。迄今为止中国在海合会国家、阿拉伯地区的投资要远远大于海合会国家和阿拉伯国家在中国的投资,而中国是一个发展非常快、潜力也非常大的市场,李绍先说,“海湾国家到中国来,这也是一个赚大钱的地方”。
在会上,李绍先还指出不论是中阿,还是中海的合作智库都是非常欠缺的。2015年新成立的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就是要建立一个新兴的智库来为推动中国和阿拉伯的合作提供智力支持,所以在2015年年底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和阿拉伯智库论坛,并创立了贺兰三人谈。他说,“为了推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中国和海湾国家智库间的交流和合作,在中阿博览会第三届博览会召开的前后,希望举办第二届中国和阿拉伯智库论坛,届时将邀请更多的阿拉伯国家的智库来出席这一次的论坛,特别是希望海合会、海湾国家的智库能来参加。”此外,在2017年,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还专门设立了两个重要的课题,一个就是如何推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产能合作,产能对接。另一个是如何使中国的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治国理政积累的经验,和阿拉伯国家的发展理念进行交流,希望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阿拉伯国家以及海湾国家的智库共同参加到这个课题的研究。

另悉,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哈迪、巴林驻华大使安瓦尔•艾勒•阿卜杜拉、科威特驻华大使萨米尔•哈亚特、沙特阿拉伯驻华政务参赞艾哈迈德•穆沃立德等中外官员出席了峰会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主持峰会开幕式并做闭幕总结发言。来自中国和海湾国家的约180位政府官员、企业人士、学者参加了峰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