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雪珍:中国与海合会可在能源、金融等领域展开合作

发布时间: 2016-12-18 14:31: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袁放 江萍  |  责任编辑: 袁放
关键词: 孙雪珍,一带一路,海合会,建设,国家,不可或缺,伙伴

孙雪珍:海合会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伙伴
国家发改委西部司“一带一路”协调推进处处长孙雪珍。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袁放 江萍)12月1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学术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中国——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智库峰会” 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峰会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新格局、新机遇”。

国家发改委西部司“一带一路”协调推进处处长孙雪珍在会上发言,表示海合会国家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伙伴。

孙雪珍说, 从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国家发改委、外交部组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办公室这三年的工作情况来看,中方始终把海合会国家当成重要的方向,到现在为止已经具备非常好的基础。她指出,海合会有6个成员国,其中科威特和卡塔尔都与国家发改委签署了部门间协议。此外,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两国政府签订了备忘录,阿联酋和中国共同建立中国与阿联酋共同投资基金,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产业投资方面的项目。跟海合会国家已经具备非常好的“一带一路”合作的基础,而且将来也是非常重要的努力方向。

“无论是从横跨亚欧非大陆这样一个独特的地理位置,还是从能源资源角度,海合会国家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的来源国,还有双方合作的良好政治互信经济贸易往来的基础,海合会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孙雪珍表示,中方和海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在以下几个领域展开务实合作:

第一,在能源资源领域方面是下一步努力的重要方向。孙雪珍指出,传统能源领域是中国传统的优势领域,也是未来要继续做大做强的领域,而怎样可以衍生产业链,怎样能够把能源资源合作达到双赢或者说多赢的结果,才是接下来展开合作的重要方向。

第二,在产业投资方面需要从单一的产业模式向多元化的产业模式发展。包括沙特提出2030愿景,以及沙特专门针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提出的西部规划,还有科威特的国家战略都是立足把本国经济多元化发展,不再是本国单一的能源模式,这样的情况下与中国现在进行的产业升级换代具有非常大的契合地方,这个领域当中广阔的潜力是大有作为的。以广东宁夏为例,很多企业和地方已经在产业投资方面与海合会国家开展积极的合作。此外,孙雪珍指出,产业投资是大的方向,但是需要认真研究,需要去做详细的分析。因为产业投资合作,取决于彼此的资源禀赋、资源优势、市场容量、劳动力资源、法律法规这样一些方方面面的因素。

第三,在金融领域方面共同组成投资基金去共同投资合作。孙雪珍解释说,目前中方与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可以进行人民币互换,但是金融合作不仅是两国之间的货币互换、人民币清算的合作,而是“一带一路”合作当中与海合会国家共同投资进行到第三方的合作。中海双方可以共同组成投资基金去共同开发非洲的市场,或者说其它的跟海湾国家有经贸往来的国家,有跟中国比较大的进出口量或者说对外投资量比较大的国家共同做大资金池,共同投资合作。

第四,促进其他领域合作。在人文交流和科技合作领域方面,如航天、卫星发射、新型的高新技术等领域,也是中海双方蒸蒸日上的合作方向,尤其是中海自贸协定。

最后,孙雪珍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谈到以上几个领域展开务实合作可能会碰到的阻碍。她说,从这些年的实践工作经验来看,谈合作容易,但做实做深不容易,毕竟国家与国家之间政治体制、经济发展水平、风俗等方面千差万别,所以战略对接这四个字讲出来容易,但怎么做到精准对接,能够达到在合作过程中比较顺利,其实是一个相当困难的工作。

同时,孙雪珍就可能遇到的阻碍提出了一些建议。她表示,需要有智库做前瞻性的研究,能够给政府机关提供一些与海湾国家开展合作所需要的信息方面的支撑。比如说跟沙特阿拉伯的对接,要怎么样对这个国家的情况如数家珍,智库就可以在这方面做工作,中国的学者特别是智库学者能够静下心来扎扎实实搞一些接地气的研究,这恰恰是政府机关最需要的,对开展工作非常重要,所以智库在这方面大有作为。

另悉,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哈迪、巴林驻华大使安瓦尔•艾勒•阿卜杜拉、科威特驻华大使萨米尔•哈亚特、沙特阿拉伯驻华政务参赞艾哈迈德•穆沃立德等中外官员出席了峰会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主持峰会开幕式并做闭幕总结发言。来自中国和海湾国家的约180位政府官员、企业人士、学者参加了峰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