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彪:建立中石化上中下游一体化企业优势

发布时间: 2016-12-18 12:24: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江萍 袁放  |  责任编辑: 江萍
关键词: 苏彪,建立,中石化,合作,一体化,企业,优势

 
中国石化生产经营管理部协调处处长苏彪。 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江萍 袁放)1217日,中国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智库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峰会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新格局、新机遇。中国石化生产经营管理部协调处处长苏彪在会上致辞。

苏彪介绍说,在原油贸易方面,多年来中石化一直和沙特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双方签订了原油合作备忘录,在2015年双方的原油贸易达到每日150万桶,双方合作执行情况很好。2004年中石化在沙特,以80%的股比组建中沙天然气有限公司,进行天然液化气以及相关其他产品的勘探、评价、开发、生产,销售、处理。

同时中石化和沙特的公司在天津进行了一百万吨的乙烯合作项目,股比双方各占50%,该公司20091220号注册成立。中石化跟阿联酋合作的新加坡的公司,以55%共同投资,主要项目占地面积26公顷。在原油贸易方面,进口越来越多阿拉伯石油的资源。在石油工程方面,截至20131月,中石化有四家油田企业在沙特进行了石油工程项目,合同总额32.3亿美元,其中参与的施工队伍41支。

苏彪说,装备制造业已经在沙特进行注册入网。为了提高中国石油炼化工程在国际市场中的能力,组织了六家装备企业访问沙特,由高管带队,就中国装备企业在沙特入网认证注册投资建厂进行了深入的交往。目前有12家装备企业在完成了注册。

苏彪指出,中东地区的竞争非常激烈,全球的工程承包商到沙特开展业务,通过充分竞争降低成本。企业长期使用的是欧美的技术标准,甚至高于欧美标准,所以在施工过程要求标准非常高。沙特设备材料标准普遍不接受中国设备材料的标准,所以中国的设备材料很难进入沙特。中国设备厂家通过沙特认证的极少,大多不在设备的采购材料清单里面,在项目总承包过程中,采购就会成为中国企业的一个劣势。

最后,苏彪提出以下建议:第一,海合会成员国进一步向中国开放石油、石化、设备材料,将中国的石化企业列入工厂和设计服务的承包商,从设备、材料到人才引进。第二,建立中国石化具有上中下游一体化企业优势,将油气区块的勘探开发和炼化领域整体考虑进行设计工程建设和产品销售。第三,中国和中东地区,在进行实际的合作过程中间处理好国内外投资的关系,保持目标市场的努力,相互理解,取得共赢。第四,希望国务院能够与企业加强沟通和协调,以利于中国和海湾国家的长期合作,能够取得实质和健康的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