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第九轮中海自贸协定谈判即将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2-18 11:59: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袁放 江萍  |  责任编辑: 袁放
关键词: 王受文,一带一路,第9轮,中海自贸协定,谈判,即将,举行

王受文:第9轮中海自贸协定谈判即将举行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袁放 江萍)12月1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学术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中国——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智库峰会” 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峰会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新格局、新机遇”。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会上致辞并表示,中国和海合会自由贸易协定第九轮谈判下周将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

王受文表示,海合会是中东海湾地区最具活力的组织,海合会推动海湾经济一体化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海合会在积极发展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方面也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是海合会非常重要的经贸伙伴,在“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的背景之下,双方具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其中中国与海合会自贸区的建设是双边经贸合作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双方已经举行了三轮会谈,各个领域的谈判都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希望双方能够在剩下的问题上相向而行,为了共同利益能够显示灵合性,尽快达成协议。”王受文说。作为中海自贸协定谈判中方首席谈判代表,他将于12月18日率队前往利雅得参加中海自贸区的第九轮谈判。

王受文指出,中海双方的自贸区协定是高速互利共赢的,涵盖贸易、服务、贸易便利化。“这个协定如果达成,将为双边自贸区合作创造更加优惠、便利、稳定的政策环境和制度保障,将会把双边合作的潜力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动力。”

“自贸区对双边经贸关系、各自的发展都有助推器的作用。”王受文表示,“ 如果能够早日签订双边贸易协定,到2030年,双边贸易额哪怕没有增长像中国东盟那样的6倍,哪怕只增长3倍,也会达到4000亿美元,这样的情景值得期待。”

“在货物贸易方面,中国是海合会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欧盟,而海合会是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如果中海自贸协定签署,中国很快就会成为海合会最大贸易伙伴,海合会也会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王受文说。

王受文认为,当前,海合会国家是中国最大的石油和液化天然气进口来源地。如果达成自贸协定,绝大多数双边的产品、双边的贸易产品、关税都将取消,此外,中方还将推进联产地数据贸易的联网,这些贸易便利化的措施,将大为降低企业的贸易成本,双方各自的比较优势和潜力会得到进一步的发挥。

王受文表示,在服务贸易领域,双方同样具有巨大合作潜力。中国正在积极地推动金融、教育、文化等一系列服务业行业的有序开放,特别是在旅游业方面,海合会国家正越来越多受到中国游客青睐。其中,阿联酋被评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中东旅游目的地国之一。去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亿人,但非常遗憾的是,只有不到50万人前往海湾国家。王受文认为,建立自贸区之后,双方将进一步开放各自服务市场,为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发展提供新机遇。

在投资领域方面,中国正在大力地推进外资管理体制的改革,扩大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上的准入。王受文指出,今年9月,中国对《外资企业法》进行修订,全面采取负面清单的方式,由外资逐案审批转为备案管理。从今年10月1日起,95%的外资企业在中国设立只需要备案。

同时,王受文提出,希望海湾国家也能进一步对中国开放投资领域。“中国进一步开放外资,对于海湾国家到中国来投资,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中国对外投资最近几年平均达到1200美元”,他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有越来越多企业愿意走出去,这对促进海湾国家经济多元化有很大帮助。

据悉,海合会成立于1981年5月,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成员国包括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6国。中海自贸协定谈判于2004年启动,是中国在东盟之后进行自贸区谈判的第二个区域组织。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于2004年生效,在2015年年底达成自贸区完成升级。然而,中海自贸协定谈判在12年后尚未达成。今年1月份习近平主席访问了沙特,而且习主席和海合会的秘书长扎耶尼进行了非常好的会谈,这次访问和会谈为中海自贸区谈判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中国和海方宣布恢复谈判,开辟了双边经贸关系的一个新的篇章。在历次访问之中,中国商务部的高虎成部长和海合会秘书长扎耶尼还宣布了联合新闻稿,加快了中海自贸区的谈判进程。

另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哈迪、巴林驻华大使安瓦尔•艾勒•阿卜杜拉、科威特驻华大使萨米尔•哈亚特、沙特阿拉伯驻华政务参赞艾哈迈德•穆沃立德等中外官员出席峰会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主持峰会开幕式并做闭幕总结发言。来自中国和海湾国家的约180位政府官员、企业人士、学者参加峰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