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勇:智库在中国-海湾国家经济合作中应发挥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 2016-12-18 11:50: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江萍 袁放  |  责任编辑: 江萍
关键词: 秦勇,一带一路,中阿智库,中海自贸区

中阿交流协会副会长秦勇。 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江萍 袁放)12月17日,中国—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智库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峰会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新格局、新机遇”。中阿交流协会副会长秦勇在会上致辞。

秦勇说,在当前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中,海湾国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其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与海合会成员国当前面临着两项主要的挑战:一是中国与海湾国家自贸区谈判;二是中国与海湾国家合作转型升级,这两大问题都需要双方政府和智库同时发力,共同应对挑战,共同迎接机遇。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接着成立了丝路基金和亚投行。其实这些都是中国为海湾国家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以及世界各国提供的“中国方案”,对于中国与海湾国家转型升级创造新契机。

秦勇认为,双方的智库机构应该珍视和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尽快地展开研究与合作,结合着中国方案以及本国的发展战略和愿景,深入地探讨如何中国与海湾国家合作转型升级。当前,我们中阿网专题频道正在收集内容,编辑制作“中国-海湾国家自贸区谈判”以及“中国-海合会战略对话会”等两大专题,中阿网智库频道还正在编辑制作“海湾国家智库”专题,深入介绍海湾国家智库的相关情况,同时,中阿网智库委员会正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聘请一批优秀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与海湾国家经济合作这一主题展开研究,希望上述举措能为双边合作转型升级贡献一些民间的智慧和力量。

秦勇提到海湾六国是中国最大的石油进口来源地、全球第二大承包工程劳务市场和第二大工程建设市场,中国则是海湾六国的第八大贸易伙伴。近年来,双方在政治、外交、经济、文化、能源、科技等领域的交往越来越密切。但是,我们发现,相比于其他领域而言,双方智库领域的交流合作还是非常有限,甚至缺乏。

秦勇表示,希望借助本次智库峰会,双方智库也能紧密加强交流合作,紧跟时代的步伐,为达成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自贸区协定以及中国与海湾国家合作转型升级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