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鄂生:市场变化太大 监管者要改变思维方式

发布时间: 2016-12-17 18:15: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芳奇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市场,监管者,风险,金融,矛盾
蔡鄂生:市场变化太大 监管者要改变思维方式
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刘芳奇 杨洋)2016年12月16日腾讯财经年会“风云演讲”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主题为“大时代下的危机与转机”。本次腾讯财经年会以“风云演讲”的全新面貌出现,采用“TED演讲+智囊对话”的形式,与会嘉宾针对供给侧改革、特朗普新政、金融监管改革、资本流动、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探讨,试图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大时代背景下,探寻发展的确定性。

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发表了《市场变化太大 监管者要改变思维方式》的主题演讲。

蔡鄂生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谈到今年经济发展存在着三个比较大的问题,第一,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第二,一些领域的金融风险显现。第三,一些地区的困难。

他指出,现在的市场变化太大,要改变监管思维方式,用不同的方法,分别解决传统金融和新金融机构的问题。

蔡鄂生表示,当前要解决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问题,要抓住机会,监管者应改变思考方式,能比较客观、认真地用正确的思维方式看待事物,做出客观的判断。

他认为,中国的金融监管改革应从三方面入手:一是作为监管者,要改变思维方式;二是金融机构要树立非常强的金融服务意识;三是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

蔡鄂生指出,“监管者最主要的任务不是罚谁不罚谁,最主要的是先把市场次序弄得很规范,让大家知道在这种环境里去活动会放心。然后通过投资者来判断具体个体的商业风险。而把那些捣乱的,捣乱的是有主观的,也有客观形成的,抓住赶快处理就完了。但是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不是为处理而处理、为防范风险而防范风险,关键是怎么能够促进其他行业的发展。”

据悉,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中金公司前总裁兼CEO朱云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高盛亚洲投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财新智库莫尼塔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李宁体育公司董事长李宁、博纳影业集团总裁兼创始人于冬、联想控股公司董事长柳传志、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等嘉宾出席本次年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