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来对话李扬:不要拘泥于琢磨中国经济L型走势

发布时间: 2016-12-17 17:53: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芳奇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转型,改变,缺陷,大时代,目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刘芳奇 杨洋)2016年12月16日腾讯财经年会“风云演讲”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主题为“大时代下的危机与转机”。本次腾讯财经年会以“风云演讲”的全新面貌出现,采用“TED演讲+智囊对话”的形式,与会嘉宾针对供给侧改革、特朗普新政、金融监管改革、资本流动、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探讨,试图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大时代背景下,探寻发展的确定性。

财经年会风云对话由腾讯网副总编辑马腾主持,对于反思国家产业政策的过去展望国家产业政策的未来,中金公司原总裁兼CEO朱云来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展开了一段精彩的对话。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王东海 摄
中金公司原总裁兼CEO朱云来  王东海 摄


李扬认为,大时代就有大转变,目前最大的转换是选择问题,过去选择是要速度,现在选择要好天气,选择要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性更强。所以,我们现在经济发展的目标不再是单一的速度目标,而是以人为本的综合目标。

朱云来表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推出了一套指标,从各个方面衡量国家的发展水平。所以我们应把注意力放在综合方面,而不仅仅是数量。

马腾发起提问称,今年年初《人民日报》有一篇文章提到中国的经济会是一个L型的走势,L型可能会是比较绵长的L型。这个L型对于GDP来说会不会不重视经济质量的挑战?

朱云认为,不能用一个比喻把所有的都概括了,预测一个转折点是非常难的。从大局分析,若资产很沉重,不做深度彻底性的改革,效率很低,短时间之内恐怕走不出L。

李扬表示,不要拘泥于比喻,L的竖、横、大写、小写没有意思。任何比喻都是有缺陷的。目前的现象一两年内应该不会有大的突破,产能过剩,市场上有很多无效企业的状况长期存在的,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符合我们当今的时代,大时代、危机、转型。 

“从‘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到‘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再到‘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口号变化的背后是经济发展思路的变化,意味着在更高层面上要求好环境与GDP增长兼得,对国民经济管理就提出更高要求。”李扬说。“新常态,新就是和过去不一样,常态就是很长时间,因此我们把这个记住就行了,不要拘泥于琢磨L型。”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银监会前副主席蔡鄂生、高盛亚洲投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财新智库莫尼塔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李宁体育公司董事长李宁、博纳影业集团总裁兼创始人于冬、联想控股公司董事长柳传志、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年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