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给猪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让猪飞上天

发布时间: 2016-12-17 16:10: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芳奇 杨洋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腾讯财经,年会,刘永好,养猪,云端,互联网,互联网+

刘永好:给猪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让猪飞上天

图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刘芳奇 杨洋)2016年12月16日腾讯财经年会“风云演讲”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主题为“大时代下的危机与转机”。本次腾讯财经年会以“风云演讲”的全新面貌出现,采用“TED演讲+智囊对话”的形式,与会嘉宾针对供给侧改革、特朗普新政、金融监管改革、资本流动、产业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探讨,试图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大时代背景下,探寻发展的确定性。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做了题为《云在天上飘 谁在地上跑》为主题的演讲。

刘永好称,某互联网养了三年的猪,养出的猪眉头价格拍到17万-18万元,这个价格几乎接近天价了;目前,市场上每头猪的价格是1700元左右。他表示,之所以猪价能被吹到100倍的价格,是因为互联网的魅力和大家对健康和环保等的重视和追求。

他认为,网易在三年里养的2万头猪并不能满足多少人的需求,而新希望集团正在做一个“新好养猪”的计划,来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刘永好称,新希望上市公司公告,用88亿元养1000万头猪,同时还通过“互联网+技术+服务”的手段帮助农民养殖2万头猪。他说,要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要解决猪价不是太高和太低的问题,国家同时要保护农民的利益问题。

刘永好说,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和广大农民收入增长问题,他做了一个养殖模式,已在基础设施建设、种猪繁育等方面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三年之内将超过1000万头。

他说,在一定程度上,猪肉价格和经济周期相关。因此,猪肉的价格既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过高市民会吃不起,过低农民会亏损。刘永好指出,传统金融机构、银行,对广大养猪户和养鸡户支持是不够的。虽然国家提出了要支持农村产业化、支持实体经济,养猪户和养鸡户到银行贷款的成功率并不高的原因是:第一,没有三年盈利的记录;第二,一般没有正规的会计事务所给养殖户估值;第三,家禽一般不能作为财产抵押。

针对这些问题,新希望成立金融担保公司,做普惠金融担保,帮助养猪户和养鸡户进行担保;其次,新希望成立了保理公司——农村互联网金融公司,帮助专业农民获得资金贷款。 同时,新希望还创立了“新好养猪模式”,通过云计算、云存储和大数据等逐步解决猪周期的波动,解决老百姓养猪和食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

“我们通过互联网手段,使得我们金融的服务,把我们的猪真正的吹上了天,这叫服务模式创新。顾客群体创新,风控制度创新,猪不可能上天,但是养猪体系的模式完全可以飞上天,提供更好的服务。”刘永好说。“通过一个具体的,最传统的产业,我们给它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猪也能够飞上天,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得农民朋友能够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价值,能够享受互联网金融带来的价值,使得我们的老百姓在食品安全上更加放心,保证食品安全的同时价格不至于太高。另外我们为农村经济和城市经济的发展做出一点点贡献。”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中金公司前总裁兼CEO朱云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银监会前副主席蔡鄂生、高盛亚洲投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财新智库莫尼塔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李宁体育公司董事长李宁、博纳影业集团总裁兼创始人于冬、联想控股公司董事长柳传志、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等嘉宾也出席了本次年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