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数字经济成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动力

发布时间: 2016-12-13 15:12: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邢思棋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迟福林,数字经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经济转型升级,新动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邢思棋) 中改院院长迟福林12月9日在突尼斯参加第四届企业智库国际峰会上指出,未来几年,中国数字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并将对中国经济转型与经济增长产生深远影响。

迟福林称,过去几年,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某些领域出现爆发式增长,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动力,数字经济的发展成为了中国经济转型的突出亮点。

他说,中国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的结构性改革正处在关键时期,经济转型呈现出时代性趋势。这不仅是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重要支撑,而且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了巨大市场空间。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万亿元,估计到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有可能达到45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20%以上。

迟福林称,消费结构正由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转型。预计到2020年,中国消费规模有可能由目前的34万亿元扩大到50万亿元左右,消费贡献率稳定在65%以上;城镇居民服务型消费比重有望从40%提高到50%左右。

产业结构正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预计到2020年,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有可能由2015年的50.5%提高到60%左右,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占比有可能从15%提升到30%左右。

迟福林预言,未来几年,中国数字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将对中国经济转型与经济增长产生深远影响,对此他做出了如下分析:

数字经济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在数字消费方面,预计到2025年,中国信息消费总额将达到12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达到67万亿元。

数字鸿沟将逐步缩小。未来几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有望进一步完善。随着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改善,城乡和区域发展中的数字鸿沟将逐步缩小,城乡和非发达地区的居民拥有更多参与数字经济的均等机会。截止到2015年底,全国范围内符合标准的淘宝村达780个,越来越多的农民借助电子商务销售农产品和农家乐等旅游服务,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及大学生依托数字经济返乡创业。

数字经济助力经济全球化。当前,经济全球化又到新的十字路口:坚持自由贸易还是贸易保护、坚持排他性自贸安排还是包容共享式自贸安排。中国无疑选择自由贸易,选择包容共享式的自贸安排。在推进自贸进程中,中国将以数字经济为重要载体,推进全球共享经济发展。

迟福林对于发展数字经济的几点倡议:加强数字经济发展的国际合作;加强数字经济法制建设和监管的国际合作,防范新型风险;加快构建开放、包容的全球数字治理新格局;发起设立数字经济国际智库联盟,对数字经济开展前瞻性研究,以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