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数字经济发展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突出亮点

发布时间: 2016-12-10 20:18:5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王子谦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数字经济,迟福林,经济转型,生产性服务业,中国电子商务

中新网海口12月9日电 (记者王子谦)来自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消息:中改院院长迟福林9日在突尼斯参加第四届企业智库国际峰会上指出,未来几年,中国数字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并将对中国经济转型与经济增长产生深远影响。

迟福林说,过去几年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某些领域出现爆发式增长,成为经济转型升级新动力,一批勇立数字化经济转型潮头企业家也正在形成。

他分析,中国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的结构性改革正处在关键时期,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巨大市场空间。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万亿人民币,估计到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有可能达到45万亿人民币左右,年均增长20%以上。

他说,数字经济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提供了先进技术、装备、网络和平台等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此外,随着中国从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转型,预计未来几年农村数字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发展态势,智慧城市计划投资规模也将超过万亿人民币。

迟福林说,未来几年,中国数字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将对中国经济转型与经济增长产生深远影响。他做出如下判断: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25年,中国信息消费总额将达到12万亿人民币,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达到67万亿人民币。在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改造方面,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等将加快向传统行业渗透切入。大数据将和土地、劳动等一起,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

数字鸿沟将逐步缩小。随着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改善,城乡和区域发展中的数字鸿沟将逐步缩小,城乡和非发达地区的居民拥有更多参与数字经济的均等机会。

数字经济助力经济全球化。在推进自贸进程中,中国将以数字经济为重要载体,推进全球共享经济发展。不仅在国内大力发展“互联网+新经济”,也将通过数字市场的不断开放,加速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相互融合,促进各国互利互赢。

迟福林说,数字经济在带来技术层面创新的同时,也触及到传统商业、法律甚至伦理的挑战,带来了非传统生活、生产方式的安全风险。他建议,各国加强数字经济发展、经济法制建设和监管的国际合作,防范新型风险,加快构建开放、包容的全球数字治理新格局。此外,还应发起设立数字经济国际智库联盟,对数字经济开展前瞻性研究。(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