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创业奖”揭晓 展现普惠金融帮扶微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 2016-11-30 10:53:2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普惠,微创,金融发展,金融服务,创业故事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副行长滕红军(左)为“2016年度微型创业人物奖”获奖代表颁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方青)11月29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办第十二届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对成功创业的优秀微型创业者和杰出小额信贷机构进行了表彰。同时,正式发布了《优秀微型金融案例选编》(第二辑)和《2016中国小额信贷行业发展报告》,为了解我国小额信贷不同类型组织机构的发展及微型金融服务的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在本届颁奖典礼上,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指导中心、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扶贫基金会以及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等机构的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并为获奖机构及个人颁奖。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机构、非营利小额信贷机构、银行业从业者、获奖者、行业研究人士等数百人也出席了本次盛典。

中国银行业协会黄润中秘书长在讲话中表示,发展普惠金融,任重道远,是一项关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大事业。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平衡,确保普惠金融发展可持续;要积极运用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新技术,推广数字技术的应用,创新普惠金融服务模式;要加大精准扶贫支持力度,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同时,发展普惠金融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坚持借鉴国际经验与体现中国特色相结合、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完善基础金融服务与改进重点领域金融服务相结合,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林钰华表示,花旗从2001年开始推动国内普惠金融的发展,支持优秀公益小额信贷机构的能力建设,倡导小额信贷网络的发展。一年一度的微型创业奖经过多年耕耘,已成为集聚国内小额信贷行业和微型创业者的重要平台,为他们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机会。

个人奖最大奖项——“2016年度微型创业人物奖”由从事幼儿教育的姚小云获得。包括大学生创业奖、回乡创业奖、巾帼创业奖、微型创业奖在内的42个优秀创业个人奖的颁发,向与会者展示了多个感人的创业故事,尤其是今年新增的个人奖项——青年创业奖,突显了微创群体年轻化的趋势。

2016年的“微型创业奖”已是连续第四年对优秀小额信贷从业机构进行评选。本届设置了一个“年度最佳普惠金融机构奖”和五个分类奖项,即最佳创新发展奖、最佳财务可持续奖、最佳社会绩效管理奖、最佳风险控制能力奖和最佳发展潜力奖,其中五个分类奖对银行机构、非银行机构两种类型进行分别评选。浙江台州路农村合作银行获得了年度大奖——“年度最佳普惠金融机构奖”,该机构是区域内营业网点最多、支农力度最大、与百姓最贴近的金融机构。

会上还发布了《优秀微型金融安利选编》(第二辑),该案例集在2015年首版的基础上进行增补修订,收录了微型创业奖评选的金融供给机构奖项中2015年9个机构和2016年19个机构的专家调研报告,以及部分专家的相关专题论文及评论。案例选编涉及的机构包括商业银行、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非政府小额信贷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等,对微型金融服务的实践者和理论研究者,均是一本难得的参考书。

由花旗集团基金会支持、微型创业奖评奖委员会专家组编写的《2016中国小额信贷行业发展报告》也在颁奖典礼上正式发布。该报告以申请机构奖项的62家从事小额信贷业务机构的资料和调研情况为基础,从一些重点视角、侧面和层面上归纳了我国目前小额信贷领域的发展状况,对了解我国小额信贷不同类型组织机构的发展状况有所裨益,并与普惠金融相结合,探讨小额信贷行业的发展趋势。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