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雄:普惠金融需要责任、包容、坚持

发布时间: 2016-11-30 09:18:4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会  |  责任编辑: 刘会
关键词: 中国小额信贷国际峰会,陈健雄,东方资产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刘会)11月29日至12月1日,2016年中国小额信贷国际峰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普惠与融合”,会议期间,分别就数字金融、金融扶贫、合作金融、行业协会以及小贷资产管理与配置等议题展开对话与讨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陈健雄出席峰会并发表演讲。

他表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始终秉持普惠金融理念,坚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服务民生的宗旨,积极推动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应用、创新与发展,让金融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据他介绍,自2011年底,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进军普惠金融市场,短短5年时间,公司累计发放贷款达到了400多亿元,小贷机构发展至26家,旗下配有综合性互联网金融平台东方汇等,一共有28家机构从事普惠金融。近些年来,公司推进的农业贷款在全国发展达7万户的农贷户数,累计发放金额达52亿元。他说:“尽管农业贷款的金额不算太大,小至几千元,大的也就几万元,但我们一直在推行,这就是我们的企业责任。”

在他看来,推广发展做好普惠金融,除了有企业责任感外,更多的需要社会各界和各个监管部门的包容、支持、理解。他解释道,普惠金融服务于草根经济,涉及大金融机构服务不到的很低端的领域,致使普惠金融在中国推广比较难。此外,我国目前还没有对普惠金融进行政策上的倾斜,比如小贷公司在国家准备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后面临的税收负担问题、小额信贷的信息共享问题、小贷公司的性质和属性问题等等,这些都暂未从政策角度给予明确的定义。

他认为,只有不断坚持践行普惠金融,才是真正做到把普惠金融送到千家万户,让更多人在2020年实现小康过程中得到更多的实惠,走向共同富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