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成果在深圳发布

发布时间: 2016-11-29 16:19: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海洋生态文化,海洋生态文化,海洋生态

《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成果在深圳发布

《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成果汇报会会场。《绿色中国》杂志社 耿国彪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虔) 11月29日,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国家海洋局联合主办的《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成果汇报会在深圳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与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会长江泽慧、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书贤,共同为《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成果揭幕。

马培华指出,研究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就是要让广大民众找回文化自信、文化自豪,树立文化自觉。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对世界海洋事业的巨大贡献,加倍地关心、关注、关爱海洋。

孙书贤表示,海洋生态文明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海洋,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已逐渐成为我国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然选择。组织撰写《中国海洋生态文化》专著,加强海洋生态文化精品创作推广,有利于挖掘海洋生态文化思想精髓、倡导海洋生态文明理念和推动构建人海和谐关系,意义十分重大。

彭有冬表示,《中国海洋生态文化》一书全面梳理了中国海洋生态文化成果,系统介绍了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发展的传统智慧,科学分析了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发展现状,研究提出了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发展战略,内涵丰富,表述全面,阐述科学,可谓我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之集大成,是不可多得的海洋生态文化“百科全书”。

江泽慧和国内海洋生态文化研究领域的4位专家学者周秋麟、韩兴勇、苏文菁、曲金良,代表《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撰写团队分别作了题为“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的理念与精髓”的主旨报告,以及“中国海洋生态系统及其分布和地理特征”“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发展的传统智慧”“中国传统海洋生态文化信仰与海洋生态文化艺术”“当代中国海洋生态文化发展局势和发展战略”等专题报告,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成果的主体内容。

据了解,来自全国政协、国家林业局,国家海洋局,广东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沿海各省(区市)政协和海洋局,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副会长单位和各分会的有关领导代表,省级生态文化协会负责人,《中国海洋生态文化》研究撰写团队相关科研机构和海洋高等院校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