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6%

发布时间: 2016-11-29 13:11:09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赵毅波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工业企业,同比增长,利润增长,利润增幅,利润增速

伴随着去产能政策带动传统行业强势复苏,工业企业利润扭转下滑局面。国家统计局11月27日发布数据显示,前10月工业利润增长8.6%。

前10月钢铁工业利润同比增3.1倍

纵向对比来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9.8%,带动1-10月份利润同比增长8.6%,增速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创下年内最高。

横向对比来看,传统产业在各个工业大类中利润增幅最大,第一位为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即钢铁工业)增长3.1倍;第二位为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长2.3倍;第三位为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1.1倍。

统计局表示,价格回升为传统产业利润增长的主因。经统计局测算,10月份因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2%,企业利润增加约608亿元,比9月份多增约105亿元。

以钢铁业为例,兰格钢铁分析师徐莉颖表示,今年以来钢铁行业超预期表现良好,钢价底部和均价明显抬升,去产能、期现联动、成本抬升等因素推动钢价较去年年底上涨超50%,行业效益显著改善,扭转亏损局面。

以钢铁和煤炭两大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为例,宝钢股份前三季度盈利81亿元, 全年同比预增600%-800%;中国神华前三季度盈利171亿,扭转了此前的下滑局面。

在传统产业支撑之下,今年宏观经济走势平稳,前三季度GDP增速均为6.7%。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兰格钢铁2016年会上表示,三季度经济开始回升走稳,主要是由于包括钢铁行业在内的企业好转。

高端制造业利润增速下滑

随着宏观经济企稳,一些对明年经济形势的乐观声音开始出现。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在投融中国(秋季)高峰论坛上表示,乐观预计明年GDP有望增长7%。刘世锦也认为,中国经济经过6年时间调整,今后一两年触底是大概率事件。但他强调,中国经济不会再回到7%、8%以上的高速增长期。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工业企业利润基本上同步于GDP名义增速,已震荡回升四个季度。但从GDP实际增速来看,2013年之后一直是震荡向下,最近三个季度持平于6.7%,未来仍难言底。

的确,随着去产能带动价格复苏,传统产业利润暴增,而高端制造业利润增速反而下滑。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表示,10月传统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长较快,对整个工业利润增长作用较大,而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速却有所放缓。此外,利润增长动力也过多依赖于价格的上涨。工业企业尚需多练内功,以提质促增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