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奶粉这样打入香港市场

发布时间: 2016-11-29 11:00:29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君乐,奶粉质量,香港旺角,奶粉生产,婴幼儿奶粉

  香港旺角弼街一家药店里摆放着国产奶粉。

“奶粉在港销售很好,供港首批奶粉已售罄,第二批已销售过半。”君乐宝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说。自今年8月进入香港市场以来,君乐宝婴幼儿奶粉的销售量超出之前预期。从去香港“抢”洋奶粉,到国产奶粉赴港销售,此种转变引发关注,其背后是国产奶业自强不息的努力。

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给河北奶业以至整个中国奶业带来很大冲击。国产奶粉因此受到质疑,洋奶粉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从2008年之前的20%一度飙升至后来的75%。为重塑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以河北君乐宝为代表的本土奶企采用更加严格的奶源标准,严格执行按药品监管,不断完善检测体系,力求更高品质。目前,部分国产奶粉已成功打入香港市场。

奶源纯净度要求近乎苛刻,各项标准远超欧盟

走入刚刚投产两个多月的君乐宝奶粉工厂,透过玻璃墙,可以看到奶粉生产的全过程以及正在进行奶粉化验、检测的技术人员。该工厂面向全社会开放,通过多屏监控录像,参观者还能看到上游牧场奶牛进食、挤奶的实时情况。

据君乐宝乳业奶粉生产负责人黄亚芳介绍,目前婴幼儿奶粉的奶源全部来自企业自建的现代化规模牧场,可实现从源头上保证奶粉质量。

回首当年,“奶牛下乡,鲜奶进城”的发展模式让河北快速跃居奶业大省行列,但其中存在的奶源难以控制的问题也埋下了三聚氰胺事件的隐患。君乐宝总裁魏立华认为,从哪里跌倒,就应该从哪里站起来。使用自建牧场奶源,可以减少原奶供应链条的中间环节,从而在源头上杜绝掺杂造假。

在君乐宝自建牧场中,所有奶牛均为进口,挤奶转盘实现了全自动化。据黄亚芳介绍,牧场中的环境设施达到了很高的标准,技术团队“像伺候月子一样伺候着奶牛”。

通常而言,美国和欧盟的检测指标被认为是世界级标准。以鲜奶中的菌落数量为例,总数越低,表明鲜奶越纯净。美国的标准为每毫升小于等于50万,欧盟标准为小于10万,而君乐宝牧场则要求小于2万。再如体细胞数量,总数越少表明牛体越健康,奶质越好。美国标准为小于75万,欧盟为小于40万,而君乐宝牧场则要求小于20万。

药品级监管,国家300多项检测之外再加200多项

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河北省采取了一系列超常措施整顿奶业秩序。此后,全省对于乳品企业,尤其是婴幼儿奶粉的监管日趋严格。

2013年,国家出台了“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管理细则。其中提到,企业在生产婴幼儿奶粉的过程中,可以参照药品管理办法执行。而此时,河北省对君乐宝的要求不是“参照”,而是必须“严格执行”。

“我们把君乐宝奶粉送到了国家指定的两个以上的检验机构进行检验,同时又专门聘请了一位微生物检验专家对企业的微生物检测能力进行审查,确保达到药品级监管标准。”河北省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副处长刘江海说。

在君乐宝内部,企业探索出了一套“4+1优质奶粉公式”:“4”即奶源、原辅料、配方和生产工艺,“1”即一整套独特的检测体系。生产工艺方面,君乐宝通过了欧盟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和IFS(国际食品标准)双重认证。

此外,君乐宝首创了“企业自检、行业检测、国家抽检和国际权威第三方独立检测”的四重检测体系,以确保奶粉的品质和安全。“这意味着君乐宝要在国家规定的300多项检测之外,再自行增加200多项检测。”黄亚芳说。

2015年7月,君乐宝获得BRC食品安全标准A+级认证,当时是全球奶粉行业的首例。A级与A+级有什么区别呢?BRC认证的A级是预约通知审核;而A+级是随机审核,即审核员抵达工厂门口时才亮明身份,此后30分钟内必须到达生产现场,对各项指标进行严苛检查。

坚持直营销售减少中间环节,定价远低于洋奶粉

2012年,魏立华去法国参加包装展,很多同行一下飞机就开始大量抢购洋奶粉。由于购买量太大,迫使当地的销售人员大喊:“不卖了!不卖了!”

三聚氰胺事件后,由于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任的彻底崩溃,导致洋奶粉大举“入侵”,并进而产生奶粉价格“畸高”的怪象。据调查,洋奶粉在其本国的价位基本在10至15欧元,折合人民币120元上下,而在中国却时常高至三四百元。

为引导婴幼儿奶粉价格的理性回归,君乐宝奶粉自一开始就坚持以网络和电话直营的方式销售,减少大量的中间环节,以130元左右的“平民价”问世。此次入港销售的君乐宝白金装婴幼儿奶粉,每罐售价208港币,折合人民币170元左右,仍远远低于洋奶粉的价格。

“重建国产奶粉的信任,不仅要有良心的品质,也要有良心的价格。定价100多元,是分析了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和承受能力后的合理决定。”魏立华说。2014年和2015年度,君乐宝婴幼儿奶粉连续两年在天猫“双11”销售活动中力压洋奶粉,全国销量第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