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C5+10可持续城市国际合作网络培训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1-28 09:18: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联合国环境署,全球资源高效型城市倡议,可持续城市

DSCN6860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21-22日,联合国环境署全球资源高效型城市倡议(GI-REC)暨SUC5+10可持续城市国际合作网络培训研讨会在国家环保部环境发展中心及SUC项目中国办公室举办。联合国环境署技术、产业与经济司项目官员莎朗•基尔女士与SUC可持续城市与社区项目执行主任李响先生在会上全面分享了全球资源高效型城市倡议的试点机制、最新工具包及联合国人居三大会成果与可持续城市SUC5+10国际合作网络筹备的有关情况。来自住建部中国城科会、环保部中华环保联合会及ISO系统的相关合作伙伴代表列席会议。

GI-REC在华全面启动试点申报

2012年里约+20可持续发展首脑峰会上,联合国环境署及其合作伙伴共同启动了“全球资源高效城市倡议”(GI-REC), 旨在通过发展绿色建筑、提升水、能源、土地利用效率、发展可持续食品与废弃物管理及其他降低污染的行动,全面促进城市降低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创建城市资源高效利用范例、搭建共同合作的全球平台。经过为期三年的筹备和全球城市调研,联合国环境署为GI-REC构建了完善的理论框架、实施工具、试点机制与合作网络。

莎朗•基尔女士在会上详细介绍了联合国环境署技术与产业、经济司的主要工作内容及GI-REC倡议的宗旨、实施架构与最新进展概况。她表示,GI-REC将聚焦“水、能源、废弃物、土地、食品、建筑及材料”等六大领域,以发展城市的新陈代谢为原则,以有机生命体形式促进城市在资源生产与输出两大领域开展协同行动,以帮助城市最终达致零排放、零废弃物的目标。截止目前,已有法国巴黎、比利时布鲁塞尔、西班牙巴塞罗那、葡萄牙里斯本及南非约翰内斯堡、巴西累西腓、巴西利亚、厄瓜多尔基多、保加利亚索非亚等众多名城申报加入资源高效城市试点。

2015年8月,经联合国环境署授权,SUC项目中国办公室正式作为“GI-REC中国促进中心”,整体负责GI-REC在华的组织推广、城市申报注册及实施进程监测与后续咨询辅导工作,联合国环境署将提供全面技术支持。经过一年多的推广, GI-REC已在华取得各项阶段性成果,并与中国的地方城市、学术机构、NGO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与合作平台。截至目前,中国已有多个城市提交加入GI-REC试点的申请与背景、数据材料,首批GI-REC试点城市即将在华宣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