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城市

发布时间: 2016-11-25 14:47: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林业局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循环经济试点,城市滨河,城市建成区

一、国家森林城市的由来

   为积极倡导我国城市森林建设,激励和肯定我国在城市森林建设中成就显著的城市,为我国城市树立生态建设典范,从2004年起,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评定程序,并制定了《“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和《“国家森林城市”申报办法》。同时,每年举办一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2004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为首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作出“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重要批示,成为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的宗旨,也成为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竞争力,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理念。2004年以来,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先后授予贵阳、沈阳、长沙、成都、包头、许昌、临安、广州、新乡、阿克苏10个城市为“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二、历届国家森林城市简介

   第一届中国森林城市论坛—在贵阳市举行

    2004年11月,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贵阳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作为我国首座获此殊荣的城市—贵阳,是一座群山环绕、河网纵横、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四季常青、人居舒适的美丽城市。森林是贵阳市的标志性景观,也是它的绿色生态屏障,对改善市区生态环境,增强人民身体健康,发展生态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也为贵阳赢得了“全国绿化先进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等荣誉称号,并被定为“中国首座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中日环境合作示范城市”。

   长期以来,贵阳市高度重视城市森林建设,环城林带和城区绿地建设规模宏大,先后建成长70公里、总面积136万亩的第一环城林带和长304公里、总面积32万亩的第二环城林带。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时,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4.77%、绿化率达40.4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25平方米。

   第二届中国森林城市论坛—在沈阳市举行

  2005年8月,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沈阳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沈阳是我国典型的北方平原城市,也是重要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受工业污染的影响,沈阳一度被评定为世界十大污染城市。自2001年起,沈阳市提出“生态立市,建设森林城市”的战略决策,经过大规模的城市绿化建设,在城市周边、城市郊区和远郊农村建设成以三条森林带和446万亩的四个绿洲为主体的环城生态圈,依托城市滨河、滨湖资源形成楼水相映、山水相映、林水相依的城市森林景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时,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65%,绿地率达35.9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城市郊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7%,形成了以林木为主,乔、灌、草搭配,分布自然,结构合理,功能高效,景观优美,特点鲜明的城市森林体系。

    第三届中国森林城市论坛—在长沙市举行

    2006年10月,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长沙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长沙是我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之一。长期以来,长沙市坚持把加快城乡绿化、发展城市森林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积极改善城乡生态状况,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近5年来,累计投入60多亿元用于城乡绿化美化,规划建设了湘江绿化带、城市生态圈、生态绿岛、浏阳河花木产业带等绿化重点工程,城市绿化和生态建设成效显著。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时,全市林业用地面积62万公顷,占国土总面积的52.5%;森林覆盖率53.6%;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41%,绿地率37.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42平方米,形成了以林木为主,总量适宜、分布自然、结构合理、功能高效、景观优美,森林与文化相得益彰,独特的“山水洲城”城市生态体系。

   第四届中国森林城市论坛—在成都市举行

    2007年5月9日,河南许昌、四川成都、内蒙古包头以及浙江临安四个城市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此举意味着以上城市在森林城市建设、城市森林整体水平以及自然人居环境等方面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第五届中国森林城市论坛—在广州市举行

    2008年11月17日至18日,为期两天的第五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在广州开幕。20多名广州市民与来自国内城市的10名市长、包括两名工程院院士的18位知名国内外专家、港澳代表等600多名与会代表,共同围绕“城市森林生态文明”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授予广东省广州市、河南省新乡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据国家林业局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