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提保障机制要求

发布时间: 2016-11-23 15:15: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工作落实,保障机制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康艳兵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日前,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在工作落实的保障机制方面,《方案》提出了哪些要求?就此,记者专访了《“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编制起草组副组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康艳兵。

康艳兵介绍,首先是在组织领导和目标责任考核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组织领导方面,明确要求各省(区、市)碳强度下降目标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府工作报告,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按照相关专项规划和工作方案,切实抓好落实;提出要发挥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协调联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和监督落实职能,健全上下联动、部门协调的工作机制。在目标责任考核方面,提出要加强对省级人民政府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完成情况的评估、考核,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要求各有关部门建立年度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跟踪评估机制;考核评估结果要向社会公开,接受舆论监督。

其次是在强化低碳发展基础能力方面提出了要求。在加强碳排放数据统计核算方面,要求定期编制国家和省级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实行重点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数据报告制度;要完善温室气体排放计量和监测体系,推动重点排放单位健全能源消费和温室气体排放台账记录;提出逐步建立完善省市两级行政区域能源碳排放年度核算方法和报告制度。在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方面,要求围绕气候变化基础研究、低碳技术研发与示范、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加强低碳科技创新;针对专业人才、领导干部、企业管理者、第三方服务机构、中介组织、产业联盟、社会团体加强低碳人才队伍建设。在提升公众低碳意识方面,要求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提升全民低碳意识,提升媒体从业人员报道的专业水平;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绿色低碳的价值观和消费观,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三是在资金保障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落实《方案》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资金是关键。《方案》明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实现“十三五”低碳发展目标,统筹各种资金来源,切实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康艳兵表示,《方案》作为全方位指导我国未来五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深化低碳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意义重大,但是,因为《方案》内容涉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全面落实《方案》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既需要加强政府部门上下联动和部门协调,也需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和全民的共同参与。所以,各级政府、企业和广大社会公众,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严格按照《方案》提出的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完成“十三五”低碳发展目标,以实际行动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