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外机构介绍】意大利大众伦理银行
发布时间: 2016-11-15 16:12: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意大利大众伦理银行

编者按: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将于11月29日至12月1日在北京举办2016年小额信贷国际峰会暨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年会和培训班等第十二届峰会系列活动。今年的系列活动将体现普惠与融合的主题,将邀请国外知名机构和人士参会演讲,分享创新,交流经验,畅想小额信贷与普惠金融的国际发展趋势。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特采编了部分参会国外机构的情况介绍,供行业参考。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于2015年组织会员机构赴意大利、西班牙考察,其间访问了位于意大利帕多瓦小城的 “大众伦理银行”(Banca Popolare Etica)[i]。考察团像发现了珍惜动物一样发现了一家绝对前卫而另类的银行。根据考察团报告,将该银行介绍给大家。

伦理银行于1998年在意大利注册,目前业务已经发展到西班牙。其总部是自建的三层小楼,风格独特,完全使用环保和可再生建筑材料;没有空调设备,依靠科学原理设计室内空气自然流通;房顶有光伏发电设施和菜园,一切都体现了其绿色环保的理念。这些就已经给人留下强烈印象,而这类伦理标准不仅体现在外表,更是深入到了银行的骨髓。


  这家银行与普通银行相比,有什么独特之处呢?

首先,其“大众”特性体现在,它是合作制银行,所有股东作为会员,无论股权多少,都是一人一票,完全平等,民主管理。会员在意大利和西班牙按地域分为87个团队,参与各地业务决策,志愿参与管理和服务。

第二,其“伦理”原则体现在,银行不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而以创造社会价值为己任。银行只在符合“新经济”领域进行贷款,机构贷款领域包括:社会企业、环境、文化和生活质量以及国际合作项目;而个人贷款则聚焦于三个领域:给低收入者初次住房贷款、节能产品和新能源生产贷款以及对低收入和创业者提供的微型信贷。银行成立了专门的“伦理委员会”,制定了“伦理”公约,要求各项业务进行社会影响力评估和社会价值认证,要求所有股东积极倡导银行的“伦理”理念。

第三,公开透明。这家银行虽然没有上市,但自觉在官网公开信息,包括每笔投资和贷款项目的信息,接受所有会员和大众的监督。银行向股东和公众提交包含经济、社会和环境领域绩效的年度报告。

2014年底,银行有股金5000万欧元,股东会员3.7万,只有250名雇员,当年累计吸收存款10亿欧元,累计贷款7600笔,总额9亿欧元,逾期率为2.5%。

该银行高管已接受中国小额信贷联盟邀请出席2016年11月29日在京举办的小额信贷国际峰会,届时将做详细介绍。

  (编写者:白澄宇)

中国政协频道 新闻热线/商务合作:010-88824983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2609589921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