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署启动“气候、生态与生计旗舰计划”

发布时间: 2016-11-15 08:49:1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环境署,计划,气候,生态,生计

11月14日,联合国环境署启动了为期十年(2016-2025)的气候、生态与生计(Climate, Ecosystems and Livelihoods)旗舰计划,该计划将在中国的支持下,助力南半球国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气候目标,与此同时改善人民生计并维护自然生态系统。

该计划由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主导,力争在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共同目标的同时,取得更大的成就。联合国环境署副执行主任易卜拉欣·赛奥(Ibrahim Thiaw)于今日同部分国家内阁部长及联合国机构负责人,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会议(COP22)——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上共同启动了这一旗舰计划。

“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口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因为他们对于衣、食、住、行的要求,更倚赖于生态系统。”赛奥表示,“也因此我对这一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气候、生态和生计十年计划’充满期待,它不仅有助于各国实现各自目标,而且能让百姓真正受益。”

“这不仅将助力中国展现领导力,兑现应对气候变化所作承诺,而且也将坚定我们夯实现有成果,拓展南南合作取得更大成就的决心。”

该计划作为中国与联合国环境署长期合作的关键工程,旨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即截止2030年实现包括消除贫困和饥饿、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在内的17个全球目标。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主任刘健表示:“这一项目证明了我们力求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改善百姓生计的决心,为此我们将提供长期技术支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我们致力于在南北合作伙伴的共同帮助下,竭尽全力协助最贫困和最脆弱地区的人们克服气候挑战。”该十年计划将依托自身的核心团队以及国际合作伙伴网,在全球范围内将相关知识、专长和资源进行有机整合。

其中,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作为中国科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世界最大的国家生态系统监测和研究网络之一,将为计划提供技术支持。计划旨在保护亚洲、西亚和非洲区域最脆弱的生态系统,如旱地,河流盆地以及沿海地区。整体实施共分三个阶段进行:评估(2016-2018)、发展(2019-2021)和扩大规模(2022-2025)。

计划的第一阶段主要针对三大“热点”类型展开调研 ——具体为脆弱的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地区,以及易受气候变化和生态系统退化影响的社区。此次调研将重点放在了 “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包括两条大动脉:陆路和海路——“新丝绸之路”是由中国提出的国际合作框架,旨在通过开展跨国互联互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 在整个项目实施期间,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将在监测和评估、能力建设、技术示范和科学政策方面为各国提供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