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16-11-14 13:45:20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数字经济,经济转型,智能制造,引擎,货车帮

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需要新动力,推动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了国家战略,近年来,大数据技术、“互联网+”、智能制造作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正在加速转动。

34岁的潘师傅是一名个体货车司机,两天前,他刚刚把一批小家电从广州拉到了贵阳,现在又赶着要送30吨矿粉去广州,只用一天时间,就拿到了回程的订单,潘师傅心里乐开了花。

“司机找货难,货主找车难”,这是货运行业的老大难,有数据统计,我国85%以上大型货车为个体户,长期以来平均空载率达到40%。货车司机大量时间都浪费在等货、配货上。两年前,潘师傅在手机上注册了“货车帮”,这是一个同时面对司机和货主的网上货运交易平台。货主可以在地图上选择就近的司机,或者发布货源信息、等人接单;而对司机来说,找货的难题迎刃而解。

这个小小的应用软件,发挥的作用可是不小,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它每天发布的货源信息近500万条,每天减少车辆空驶近千万公里,2015年全年,总计节省燃油500亿元,减少碳排放2700万吨。

小软件需要大数据才能有大作为,“货车帮”依托的正是贵州省的大数据资源。2014年以来,贵州积极探索、立体推动大数据发展,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在大数据领域全力引导、积极参与大数据变革,将企业数据融入更广阔的行业数据、跨界数据、公共数据,形成数据集群,打造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挖掘和发挥出更具价值的大数据资源。

西南省份贵州见证了大数据的蓬勃发展,与此同时,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老字号沈阳机床,也踏上了“智能制造”的快车道。位于沈阳机床集团总部的样板车间里,30多台i5智能机床通过互联网与服务器连接,管理者只要登录应用软件,便对车间内所有机床的运行情况了如指掌。这套车间智能管理系统,正在令制造业的生产计划管理发生质的飞跃。

一个“车间智能管理系统”模块的设置就可以取代原本20多人才能完成的工作,如今作业计划、生产调度、设备管理、成本核算都能够通过数据采集、分析与应用来完成,平均压缩管理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近30%。

实践表明,互联网技术使得生产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信息沟通成本大大降低,能够组织全新的生产方式,减少中间冗余环节,提升生产效率。

2016年,我国先后出台《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中国制造2025》、《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一系列文件,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技术等各方面的保障。

在今年9月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首次主持起草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并通过,数字经济成为与会各国关于创新增长方式、注入经济新动力的共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