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治理:中国立场坚定不变 美国政策走向不明

发布时间: 2016-11-11 09:38:0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俞岚 李晓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中国代表团,JacquelineMcGlade,OkhyunYang,AronaSOUMARE,全球变暖

全球气候治理:中国立场坚定不变美国政策走向不明

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巡视员谢极表示,中国正在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推动二氧化碳减排,部分城市承诺2020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 俞岚 摄

中新网马拉喀什11月10日电 (记者 俞岚 李晓喻)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给全球气候治理带来不确定性。正在此间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马拉喀什会议上,中国代表团近日频频发声,坚持气候治理将遵循“中国步调”,既定政策和方向不会改变。

竞选期间否认全球变暖,扬言就任后要让美国退出全球气候治理新框架《巴黎协定》的特朗普胜选,在很多人看来,对于全球协同应对气候变化无疑是个“利空”消息。

“美国会退出《巴黎协定》吗?”、“全球气候治理会开倒车吗?”诸如此类的“特朗普之问”,成为这两天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上最热络的话题。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气候治理“两驾马车”之一的中国,如何表态、如何作为,自然受到更多关注。从昨日以来,造访中国代表团办公室的媒体明显增多。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巡视员谢极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推动二氧化碳减排,部分城市已承诺2020年左右就达到碳排放峰值。

11月4日,对2020年以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做出安排的《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当天,中国发布了新的五年国家温室气体减排方案。

谢极说,根据新的减排方案,中国将于2030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在官方鼓励下,多个中国城市已经承诺率先达峰,即到2020年左右就达到排放峰值。

他同时透露,中国官方还要求多个行业采取措施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特别是高耗能行业,于2020年左右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

在谢极表态之前,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的另一名副团长、外交部气候谈判特别代表苟海波9日表示,绿色低碳发展是国际大趋势。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维护气候治理国际机制,坚定不移推进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在外界猜测美国会如何的时候,“中国的立场是坚定的,中国的政策不会变”。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给全球气候治理带来不确定性。图为摩洛哥马拉喀什气候大会步入会场的谈判代表。 俞岚 摄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给全球气候治理带来不确定性。图为摩洛哥马拉喀什气候大会步入会场的谈判代表。 俞岚 摄

同一天,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陆新明也对记者表示,虽然马拉喀什气候大会是“小年”,但“小年也有大作为”。中国将积极作为,推动大会就未来两年全球气候谈判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及未来四年里(到2020年前)如何落实每年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达成“具体、清晰的结果”。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中国的这些表态,表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立场坚定,将完全按照中国自己的步调,不会受到外来因素干扰。而选在此时表态,则凸显了中国在气候问题上的领导力,也增强了中国在气候谈判中的影响力,给陷入“迷茫”的气候谈判和气候治理注入信心。

“中国把应对气候变化真正落实到了行动,发挥了引领作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观察员JacquelineMcGlade说。

“如果现在要选出一个国家来担任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领袖,我认为应当是中国。”法语国家国际组织官员AronaSOUMARE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对保护全球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肩负着重大责任;另一方面,近年来中国为推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积极行动,诚意和成果有目共睹。

韩国代表团成员OkhyunYang也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推进节能减排方面的坚定决心和务实态度“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应当在推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更好发挥领导作用。

但在全球气候治理“向东看”之际,对于自己的角色定位,中国有着清晰的认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中国政府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并“承担与中国发展阶段应负责任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采取更有力度的行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

谢极也强调,马拉喀什谈判应平衡反映各要素,体现公平和“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中方将一如既往,以积极建设性的态度参加所有议题的谈判,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共同利益。(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