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马拉喀什气候峰会面临哪些挑战?

发布时间: 2016-11-10 16:16:3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雅卓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巴黎协定,马拉喀什,罗雅尔,峰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中国网新闻11月10日讯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会议(COP22)当地时间11月7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开幕。作为《巴黎协定》生效后的首次大会,各缔约国的主要任务就是想方设法落实《巴黎协定》,并履行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内的承诺。

2015年12月由195个缔约国谈判而成的《巴黎协定》,对于国际社会来说是一个巨大成功。在《巴黎协定》开放签署首日(2016年4月22日),共有175个国家签署了这一协定,创下国际协定开放首日签署国家数量最多的纪录(现在一共177国签约)。

上月5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巴黎协定》于11月4日正式生效 (超过95个国家批准)。法国环境及能源部长赛格琳 罗雅尔在将重任交至摩洛哥环境部部长时说:“我们只花了八个月就完成了为使《京都议定书》生效而耗费的八年里做的事。”

但11月7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开幕的COP22(将持续15天)同样是一个巨大的崭新的阶段。本次气候大会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里程碑式文件《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后的首次缔约方大会,也是一次落实行动的大会。会议第一周主要是技术谈判,相关议题计划在第一周结束;第二周将举行高级会议及活动,庆祝《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并召开《巴黎协定》第一次缔约方会议。

法国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合作研究员David Leva 提出疑问:“巴黎气候大会的激进是否还将继续?”“马拉喀什气候大会最重要的挑战就是与会各方在未来十余天里,谈判落实《巴黎协定》规定的各项任务,提出框架性安排,并尤其要将其透明化,”法国谈判代表Laurence Tubianaa说,“2017年可能不太现实,但是2018年是可以实现的。”这还关系到如何确认各国落实202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承诺“国家自主贡献”的行动情况——他们应当试图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甚至接近1.5摄氏度。David Leva 还说,如果所有国家都一直说很多适应环境改变的措施,“那相当于没说什么有用的东西。如何确定这些国家已经作出了努力呢?应当建立起公示体系,来使这一议题变得可信。”

另一个关键性议题就是融资。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气候融资,会议承诺发达国家在2010—2012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300亿美元的快速启动资金,并力求从2020年起资金额度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其目的是为了帮助最贫穷或者受气候变化威胁最大的国家。经合组织和四十多个国家在10月份共同发布的一份评估中估算,在已宣布的承诺的基础上,公共资金到2020年可能达到每年670亿美元。还应当加上私人资金。2010年就位的100多亿美元绿色气候基金开始解锁减排援助计划。

作为《巴黎协定》的附加内容,缔约国对于2025年或2030年的减排计划都作出了承诺。这些国家不止应当遵守这些承诺,更应当迅速增强力度。根据联合国在11月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如果各国不加强他们在巴黎气候峰会上的承诺,“从现在到本世纪末,世界平均气温将继续升高2.9℃至3.4℃”。

预测2018年可能会有一个总结性会议。但鉴于并没有任何惩罚或制裁制度,这只能是在自愿的基础上。《巴黎协定》是建立在所谓的“名义和耻辱”的基础之上。和京都气候峰会上制定一系列从未实施的惩罚措施不同的是,《巴黎协定》是在各方志愿的基础上达成的。这是一场有风险的赌博。马拉喀什很快就将给出答案。(刘雅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