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近25年,中国森林增长世界第一,全球森林面积仍锐减

发布时间: 2016-11-03 13:19:33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覃照莹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图解,森林,森林面积

【编者按】

过去的25年,地球上平均每小时就消失了1000个橄榄球场大小的森林面积。中国在过去25年里成为全球森林面积增加最多的国家;2015年时,中国森林总面积位列全球第五。拉丁美洲和非洲则是森林锐减的主要地区,也是全球森林蕴藏量最丰富的几个地区。

本文编译自世界银行theDataBlog的文章“Five forest figures for the International Day of Forests”。(原文链接 http://blogs.worldbank.org/opendata/five-forest-figures-international-day-forests)

图片来源:世界银行一份基于卫星数据的最新研究估测世界上现存3百万兆颗树,人均占400颗以上。这些树木总量比银河里的星星还多。

森林对于气候、水资源、健康和居住来说都非常重要。我们查看了即将发布的2016年世界发展指数,主要分析了过去25年森林的变化趋势。

自2012年我们已经失去了130万平方公里的森林面积——一块比南非更大的区域。

数据来源:世界发展指数森林覆盖了地球上三分之一的土地。20世纪初,地球上的森林面积约有5000万平方公里。至此森林面积就开始锐减到不足4000万平方公里。减少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人们对木材、纸制品的需求以及不断增长的农业用地。

在过去的25年,全球森林缩水了130万平方公里。也就是说,自1990年起,地球已经失去了比南非面积更大的森林。换另一种解释就是:自1990年,我们每小时就失去了1000个橄榄球场的森林面积,或者说800个足球场的面积。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数据来源:世界发展指数当我们分地区查看数据的时候发现,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有着世界上第二大面积的森林区域(仅次于欧洲&中亚地区),约占全球森林总量的四分之一。从1990年起,这个地区已经丢掉了97万平方公里的的森林面积——占它原本森林面积的百分之十。

数据来源:世界发展指数如果你真的想知道世界上的森林到底在哪,我极力推荐你浏览Global Forest Watch interactive Map(全球森林观察交互地图,链接:http://www.globalforestwatch.org/map/3/14.66/32.80/ALL)。尽管是基于不同国家的数据统计,结论并不令人意外,不过依然让人震惊。那就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几个国家同样也有最多的森林区域——上图10个国家中有7个都属于世界上陆地面积最大的前十位国家。

  数据来源:世界发展指数

2012年时,全球14%的陆地受到了国家保护。保护区的设立——无论是在陆地上还是海洋上,都对保护生物多样性是至关重要的。否则人类因对食物、材料和能量的无尽索取,造成大量毁灭。

很多国家都规划了一部分陆地和海洋作为保护区域,以此来保存那些珍贵的生态环境和生存于此的动植物种类。截止2012年,世界上14%的陆地都受到了保护,同样的还有10%的领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