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远征:全球治理机制的现状及创新

发布时间: 2016-10-31 08:08: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中国经济,经济转型升级,中改院,2030可持续发展

曹远征:全球治理机制的现状及创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10月29日-30日,第81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6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开幕式在海口召开,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主题为“结构性改革释放增长新动力——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对全球治理机制的现状及创新进行分析。

曹远征指出,传统的治理机制存在缺陷,目前全球的治理机制有三个支柱:一是联合国体系、二是WTO的投资贸易自由安排、三是以布林顿森林体系为代表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安排。但是,传统治理体系的基础开始出现了动摇。“比如说,现在我们看到的美国金融危机,导致国际货币体制的失灵,很重要的原因也是在这。传统的国际货币体系是国际收支顺逆差的机制,基本原则是逆差调整。流动性获得者有条件调整国际顺逆差,这次金融危机发生在流动性的国家,也就是在美国,这个体系一下子失灵。”他指出,新的历史环境下,改革的基础是发展中国家跟发达国家的差距在缩小。

尽管全球化受到了很多的威胁,表现为地区冲突、地缘政治的复杂化、非传统安全的增大等等。但是,所有的问题首先是经济的问题。曹远征指出,此次G20峰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把发展问题重新列为议程。互联互通、制造良好的环境、恢复增长变成核心命题。全球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任务,结构性改革。他表示,G20峰会有可能成为一个新的决策平台,最重要的功能是协调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不仅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还包括结构性调整政策。

“为什么‘一带一路’这个概念能够受到全球的欢迎呢?丝绸之路体现了一条理念,和为贵,有事好商量,而不是坚持什么原则,一定要争你死我活。” 曹远征指出,某种意义上,未来世界经济中自贸区是一个包容性的自贸区,不是非白即黑的安排。这是未来的方向,这种理念能够渗透到国际的进程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