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中速增长轨道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非常重要

发布时间: 2016-10-31 08:06: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刘世锦,中国经济,经济转型升级,中改院,2030可持续发展

刘世锦:中速增长轨道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非常重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10月29日-30日,第81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6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开幕式在海口召开,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主题为“结构性改革释放增长新动力——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就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提出自己的看法。

刘世锦表示,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和稳定发展对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他认为,从供给侧层面讲,去产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特别是在调整预期方面产生了效果。“我认为中国经济已经离底部很近了。当然,接近了底部与真正触底不是一回事,但是,在今后一两年的时间,应该说是能够触底的,或者说是实现触底的关键期。”他表示,在这段时间应该特别关注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触底的过程就是L型,先开始是下行,然后逐步走上中速增长的平台。有人可能有一种期待,触底了会不会反弹?我认为,过去经历30多年的高速增长,未来可能不会了。”刘世锦指出,现在要明确放弃这种想法,踏实迎接中国的中速增长期。逐步走出一条中速增长的轨道,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非常重要。

刘世锦表示,中速增长期平台逐步出现了以后,人民币不存在大幅度贬值的基础。“现在汇率的问题主要是人民币和美元的问题,美国经济三季度的数据表现是不错的。但是,美国经济好也好不到哪去,中国经济差也差不到哪去。所以,中国从中期来看,人民币的汇率是有一个比较好的或者是可靠的稳定的基础。”他指出,从长期来讲,如果中国改革能够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生产效率能够提升,人民币还有一定的升值空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