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林:未来中国经济社会转型面临三大任务

发布时间: 2016-10-31 08:04:1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徐林,中国经济,经济转型升级,中改院,2030可持续发展

徐林:未来中国经济社会转型面临三大任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10月29日-30日,第81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6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开幕式在海口召开,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主题为“结构性改革释放增长新动力——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他指出,未来中国经济社会转型面临三大任务:由农村社会向城市社会的转型;基于传统比较优势的产业结构向基于新的动态比较优势、附加值更高的产业结构转型;资源环境消耗破坏型增长向绿色经济增长的模式转型。

徐林详解了这三大任务。他表示,在城市化进程中,农业转移人口在所居住、就业的城市并不能享受和当地居民完全同等的公共服务。更值得关注的是,还有大批已经具有城镇户籍的流动人口。“这批人有很多都是大学毕业生,他们虽然在目前的工作地可以居住,但是也不能享受和当地居民同等的待遇。这样的障碍如果不克服的话,这批居民不会把工作的企业、所居住的城市作为自己未来长期需要预期对待的工作地或居住地。这是不利于企业发展的,也不利于社会的发展。”基于此,徐林指出,必须在制度上解决这些问题。

在产业升级方面,徐林表示,应该更好的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需求结构的变化,是需要供给结构弥补和吻合的,这种吻合最有效的制度是市场机制。要让优胜劣汰的机制发生作用,市场一旦能够出新,就能使得竞争力更好,使得新经济能够发展得更好。政府在产业政策领域,可做的是针对所有产业的薄弱环节进行弥补,让企业享受政府在此领域作用的好处。他认为,这是产业转型方面未来要花力气做的事。

徐林指出,在绿色经济转型方面已经有了很多制度。他认为,要更好地发挥价格机制的作用,要有正确的激励机制。“如果我们的价格是完全到位的,价格机制就是一个很好的激励机制。所以,生态文明的制度,也应该有一个好的激励机制,特别是完整的价格信号。”

徐林表示,重要的结构性改革,依然是以市场为基础的改革,要统一市场、要素自由流动,减少政府的管制和行政垄断,特别是要做好激励机制,让正确的价格发挥引导作用和调节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