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晓梧: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

发布时间: 2016-10-31 07:50: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宋晓梧,中国经济,经济转型升级,中改院,2030可持续发展

宋晓梧: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10月29日-30日,第81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6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开幕式在海口召开,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主题为“结构性改革释放增长新动力——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宋晓梧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他指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关键问题。

目前,政府的首要任务是保增长。在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上如何更好的处理?宋晓梧认为,从政府的角度来说,保增长是要保证中长期经济的可持续增长。“现在面临着各种矛盾,需要静下心好好的把结构调一调,调整结构不是降速度,而是为了中长期更好的增长。因此,调结构和保增长是一致的。”他认为,当前经过了经济高速发展之后,要把调结构放在重要的位置。

在产业规划方面。宋晓梧认为,政府对于中长期的产业发展,应该借鉴国内外的经验,有指导性的规划。但更重要的是市场的创新,“企业在市场的第一线,到底什么产品能够促销,哪些符合市场的需求,处在一线的企业最清楚。所以,市场的创新、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是市场自主发展的过程,当然,在这里脱离不了政府给他制造的宏观市场环境。”他表示,政府的产业规划应该更多的委托给行业协会、社会组织。

在市场方面,宋晓梧指出,企业是市场主体,劳动者也是市场主体。要处理好资本收益与劳动报酬的关系。“从长期来看,中国很长时间实行的是低劳动成本竞争,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到了今天这个关节点,也应该需要改变了。”他认为,政府要创造一个公正、公平、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企业的主体应该严格的遵纪守法,两件事是相辅相成的。

宋晓梧还提到了最近争论比较大的关于工资增长的问题,他认为,我国劳动力市场灵活性不够。中国经济增长和工资增长的拟合度比较差,工资增长还没有和经济的增长同步,没有反映市场灵活的配置。如果提高灵活性,企业会根据经济增长的情况,调整自己用工的人数和用工数量。“另外,不要只看到近年来工资提高对企业经营造成的压力,也要看到工资水平提高的积极作用。”他指出,劳动力成本的合理提高,有利于政府重新审视并改善企业的总体经营环境。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工资水平的提高会倒逼企业改变,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从而推动全要素劳动生产率提高。

宋晓梧表示,在现阶段经济下行时期,政府可以通过控制最低工资的调整加以一定的约束。但是,市场本身劳动力供求关系的变化,是造成劳动力成本快速增加的原因。“我们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而且对于新阶段经济发展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因此,对于政府和市场这两者的关系,需要再深入一步研究,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把企业和职工等多项因素放进去分析,也许有助于我们把一些问题看得更清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