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锋:"十三五"应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二次开放

发布时间: 2016-10-31 07:46: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夏锋,中国经济,经济转型升级,中改院,2030可持续发展

夏锋:'十三五'应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二次开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10月29日-30日,第81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6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开幕式在海口召开,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主题为“结构性改革释放增长新动力——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改院副院长夏锋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他指出,未来5-10年是我国从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的重要时期。加快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二次开放,既是适应国内服务型消费需求全面快速增长,释放内需大市场的迫切要求,也是积极应对全球化新变化,推进双边、多边自由贸易进程的重点突破。

夏锋表示,服务贸易成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重点和焦点。经济全球化已经由以货物贸易为主的阶段进入到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新阶段。服务贸易不仅成为贸易增长和全球贸易格局重塑的引领力量,也是推进双边、多边自由贸易进程的重点和焦点所在。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计算机与信息服务、通信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增长势头迅猛,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2000年以来,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新兴经济体服务出口年均增速均高于北美及西欧地区的年均增速。

夏锋指出,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与新一轮全球化形成历史交汇的大背景下,推进以货物贸易为主的转向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是我国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

他认为,“十三五”如果能够在服务业市场的双向开放上取得重大突破,我国就会抓住“二次开放”的历史机遇,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形成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

夏锋提出,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是扩大服务贸易的关键。要适应新趋势,打破各类不合理的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以服务业为重点有序实现对外开放、加快服务业市场的双向开放。他认为,要扩大自由贸易网络,在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的基础上,推进沿线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要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打造国内自贸区升级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