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屹山:服务业开放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 2016-10-29 18:10: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张屹山,中国经济,经济转型升级,中改院,2030可持续发展

张屹山:服务业开放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必由之路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张屹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10月29日,第81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6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开幕式在海口召开,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主题为“结构性改革释放增长新动力——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张屹山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提出服务业开放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必由之路。

张屹山提出,服务业是今后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增长点。理由主要有四个:

一是服务业占比提高有利于增加就业,缓解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据测算,目前第二产业亿元GDP能够吸纳980人的劳动力就业,第三产业亿元GDP可以吸纳1200人左右。

二是服务业占比提高有利于平抑经济波动,稳定经济增长。

三是服务业的发展有利于提高经济运行效率。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加速了新技术、新增长模式在各产业中的渗透,对一二产业效率的提升越来越重要。

四是服务业的发展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张屹山介绍,根据测算,在今后10年,如果国家政策没有什么大的变动,服务业的增长是不乐观的,服务业占比不会超过55%。虽然能有所进步,但是进步速度是非常之慢的。“服务业发展比较落后也告诉我们,落后意味着有充分的发展空间,落后意味着有新的增长点。”

张屹山指出,对外充分开放是服务业发展的根本出路。他指出,要想使服务业有大的发展,一是对内要无禁区,二是对内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一定要全面开放。研发机构和经济总部之类的机构走出去,因为要大量的用外国人,他们的生活习惯不一样,所以,要把他们引入加入到我们的研究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