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蕴岭:不存在全球化的“终结”

发布时间: 2016-10-29 17:38: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张蕴岭,中国经济,经济转型升级,中改院,2030可持续发展

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10月29日,第81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6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开幕式在海口召开,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主题为“结构性改革释放增长新动力——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在论坛上发表演讲,就全球化问题展开分析。他指出,中国通过参与全球化实现快速发展,而现在世界出现了反全球化、退全球化的声音。张蕴岭就全球化与区域化问题进行了反思。

全球化和区域化向何处去?

张蕴岭指出,当前全球化出现了很多新的现象和争论。主要的新现象是全球化的指数降低了,二战以后,贸易首次长时间低于GDP的增长;同时,多边进程长期停滞,保护主义升级。面对这些复杂的情况,张蕴岭提出,必须对全球化进行反思。

第一,“开放是好的,但是,开放并不能解决经济发展的所有问题。” 张蕴岭指出,发展需要综合的政策,特别是在开放的条件下,需要非常有效的强有力的区域发展政策。开放不能解决发展中所有的问题,需要推动新型的发展合作,特别是需要改善发展中的综合发展环境。“刚刚闭幕不久的G20杭州会议,非常明确的提出世界需要包容,需要联动性的发展。我想包容和联动代表着两个非常深刻的含义。”

“区域化是和全球化并行的一个重要趋势,是要区域化还是全球化,经济学家们长期争论,我的观点是两个都要,因为区域化可以做很多全球化不能做的事,区域化比较灵活,也比较多样,起着不同的作用。” 张蕴岭指出,区域安排比全球安排更灵活,更容易成功。但区域化也有自己的问题。“特别是对企业来说,很难记住几百项不同区域的安排,对他们来说成本非常大。”

未来世界如何发展?

张蕴岭认为,全球化还是大趋势。有反全球化的情况,但是不存在全球化的终结。全球化会以新的特点、新的形势继续发展。“未来的世界发展最大潜力在什么地方?二战以后,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发展中国家的群体崛起占据半壁江山,这个趋势还将发展。既然我们了解了未来世界发展的动力,全球的发展要考虑到如何使发展中国家的潜力得到发挥,在世界发展面临新的转折时,地区和世界要形成新的共识,推动多边进程和区域进程。”

“2030有两个重要的问题,第一是消费贫困,二是减少区域差别。这样世界才可以持续发展。” 张蕴岭指出,中国的调整转型需要在开放与合作的进程中进行,中国不存在反全球化,也不会退全球化,中国将来会是以新的方式推动全球化发展的主动力之一。中国会继续加大开放力度,还将推动新型的发展合作,启动世界发展最大的潜力和为世界增添新的发展动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