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十三五”中国如何加强服务业

发布时间: 2016-10-29 17:27: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黄海,中国经济,经济转型升级,中改院,2030可持续发展

黄海:“十三五”中国如何加强服务业

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10月29日,第81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6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开幕式在海口召开,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主题为“结构性改革释放增长新动力——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在论坛上发表演讲,畅谈了自己对中国服务业发展的看法。他指出,在看到中国服务业的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它面临转型升级的迫切任务。首先,服务业增加值的贡献率是相对的概念,“之所以最近一两年服务业贡献的比重比较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投资大幅度下降,出口也大幅度下降,甚至负增长,这是此消彼涨。”其次,服务业结构还需要优化,传统服务业仍占主体。第三,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不高。“我们的服务贸易从1997年开始统计,到现在已经20年了,始终是逆差,而且逆差越来越大,服务业这种常年的巨大逆差反映了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比较低。”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在“十三五”时期,甚至是“十三五”以后的时期加强服务业?黄海提出了几点意见:

一、在发展目标上,立足于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正在进行经济转型时期,合理确定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等指标。“我国发展服务业经济,把服务业的占比提得比较高,这是不太切合实际的。” 黄海解释,我国目前经济回落,是L型发展阶段,服务业的平均劳动生产力明显低于制造业。如果服务业占比过高,对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也会产生影响。

二、在发展重点上,有限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中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准备用10年的时间使中国制造业达到和赶上世界经济水平。服务业应该配合中国制造2025计划,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还要鼓励发展外包,促进社会上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使中国的制造业能够有比较快的发展。” 黄海指出,在此基础上,服务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同时,要以制造业为重点,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互联网+”,提升批发零售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市场需求旺盛的短板,改造、升级传统的生活性服务业。

三、在发展方向上,努力培育新兴服务业,催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现在我们谈到服务业,还是按照过去传统的讲法,实际上,互联网出现之后,特别是移动客户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出现之后,出现了很多新的业态,这些新业态都具有高成长性、高技术含量、高人力资本含量和低消耗、对资源依赖程度较等基本特征,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拓展新的经济增长领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具有意义。” 黄海表示。

四、在发展政策上,要继续简政放权、减少市场准入审批,为中小微服务企业打开大门,继续完善服务企业营业税改增值税的各项配套政策。

最后,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黄海指出,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差距主要是在服务业领域,“现在的开放度比较差,外资进入不太容易。”

黄海认为,未来服务业的开放首先是要解放思想,打破意识形态的壁垒。要打破垄断,要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探索、示范和推广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