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森:中国发展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

发布时间: 2016-10-29 17:24: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彭森,中国经济,经济转型升级,中改院,2030可持续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质是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2015年中国政府提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扣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结构性问题最突出、矛盾主要方面在供给侧的阶段特征,以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以结构优化要素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彭森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是通过深化改革培育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既有国际因素、周期性因素,也有供求结构性失衡的因素,而供给侧的最大问题,正是制度供给不足,束缚了实体经济的创新动力,导致全要素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不断降低。为了保持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以改革为根本手段,清除不利于生产要素供给和合理配置的体制障碍,实现新的动能转换,培育新的可持续的增长动能。

彭森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近期的结构性改革是按照问题导向的原则,完成‘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但其远期的目标则应是按目标导向的原则,在市场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加快建立更成熟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

他表示,一方面,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期任务要避免行政化、部门化、碎片化的倾向,坚持依靠市场、靠创新、靠竞争的力量。另一方面,一些基础性关键性的重大市场化改革决不能放松。要加快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认真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破除一切行政垄断,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竞争、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要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合理划分界定中央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紧紧围绕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条主线,打通“三块地”改革试点,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等等。这类目标导向的改革必须尽快取得突破和实质性进展。

彭森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是对经济全球化的新贡献。中国一直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也是“新全球化”的改革者、推动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全面扩大开放互促共进,要求我们妥善处理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关系,在全球市场范围内配置要素资源。”他指出,既要转移富余产能,又要在国际产业分工中向中高端迈进;既要走出去对外投资,又要继续引进先进资本推动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为此,必须破除对外开放的制度性壁垒,主动与全球贸易规则对接。同时,中国还要积极参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建立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释放世界经济长期增长的潜力,推动“新全球化”的进程。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