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专家:如何应对“逆全球化”浪潮

发布时间: 2016-10-29 14:10:1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G20峰会,中国经济,经济转型升级,中改院,2030可持续发展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20 与“一带一路”特别顾问司嘉丽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20 与“一带一路”特别顾问司嘉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10月29日,第81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6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开幕式在海口召开,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主题为“结构性改革释放增长新动力——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20 与“一带一路”特别顾问司嘉丽在开幕式致辞,畅谈自己对全球化的看法。

她表示,9月在杭州成功举办的G20峰会,显示了中国向世界表明愿意承担自己的责任,促进全球经济治理的改善。中国作为全球性大国,不仅关注自身发展,而且主动承担自己的国际责任。

“然而,最近几年,全球化似乎出现了逆转。” 司嘉丽举例,在贸易方面,投资、人流都出现了逆转的情况,在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出现了“逆全球化”的浪潮。

“在很多工业化国家都看到了保护主义的抬头,这不仅是涉及到投资、服务、商品的贸易,还影响到人员的流动。”司嘉丽指出,贸易已经成为欧洲进行自我保护的一种工具,政治决策者特别是西方世界的政治决策者,也关注到本国人们对全球化的担忧。“人们担心他们丢掉工作,担心移民、难民的涌入扰乱他们的生活,政客们也要对民众的意见作出反映。在美国、法国、德国和其他地方,政治决策方面出现了这样一种机制,就是对选民的反应做出更多的反应,更多考虑选民的情绪。”

司嘉丽表示,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一些人的利益受到了损失,反对全球化的政策;但还有一些国家和人们,从自由贸易中获利。“我们的关注点要集中到使全球化的好处能带给所有人,所以要使全球化更加有包容性,在这个过程中,大国要承担起责任,不仅要考虑到全球化的益处,还要考虑到全球化过程中利益受损的人的需求。”她指出,要确保在找到增长动力的同时,使增长变得更加有包容性,这样才能使所有人受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