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礼群:中国未来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路径

发布时间: 2016-10-29 14:02: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魏礼群,中国经济,经济转型升级,中改院,2030可持续发展

中国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须把握两大环节

魏礼群指出,未来时期中国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必须选好路径。最重要的必须把握两大环节:

一是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贯彻新发展理念,就必须坚持创新发展,把发展基点和重点放在创新上,为中国经济注入创新的基因,加快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机制,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必须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特别要在发展短板上多用力,在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必须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必须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必须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更好保障基本民生,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朝着共同富裕方向前进。

二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必须在全面深化改革上下大功夫、硬功夫、真功夫,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这样,才能显著提高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和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特别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着力处理好三个方面的重大关系。

第一,市场与政府的关系。要严格规范两者的职能边界,政府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全面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使之更具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提高简政放权的实效,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宏观引导、调控、监管作用,努力实现灵活有效市场和正确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与协调统一。

第二,政府与企业的关系。要切实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竞争的主体、创新的主体。必须继续大力推进企业改革,尤其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提高活力与效率,进一步引导、支持、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关键在于增强各类企业家的安全感和信心度。

第三,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坚持中央的统一领导,从国家发展全局制定大政方针,统筹重大生产力布局;同时,必须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鼓励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发挥地方的比较优势和积极性。

魏礼群表示,中国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不仅对我国当前以至今后中长期经济增长有着决定性作用,而且对全球经济增长和世界经济治理也将产生重要影响。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转型和结构升级将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动力源,成为世界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的重要推动力。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话语将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力量。“今年9月初,在中国杭州举办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发展理念和经济治理的主张,达‘杭州共识’,就是中国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作出的新贡献。”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