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雾霾持续加重需更积极应对

发布时间: 2016-10-20 14:25:48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曹红艳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雾霾,污染过程,大气颗粒物,气象条件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部分城市持续出现重度及以上空气污染。截至19日12时,石家庄市达到严重污染,北京市、保定市等地为重度污染,重霾影响范围达到26万平方公里,区域内部分城市污染仍处于持续加重阶段。10月份以来,京津冀区域雾霾多发,这一段时期的雾霾何以发生?应对雾霾我们又采取了哪些措施?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研究表明,北京市PM2.5浓度从18日9时开始快速升高,17至18日相对湿度一直在80%左右,持续的高湿气象条件显著提高了颗粒物二次转化速率,加重了污染过程。数据显示,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目前已达570多万辆,其排放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量分别占大气污染物的50%和40%左右,是首要污染物。

事实上,针对今年10月雾霾多发环保部门已经提前给出了预警。在9月29日环保部举行的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预报会商会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研究员指出,京津冀区域在此季节交替之时,容易形成不利气象条件。北部弱冷空气与南来暖湿气流汇合,形成高湿、静稳气象条件,对大气污染物扩散、稀释极为不利。此时的高湿条件也会促使大气颗粒物吸湿增长,并直接导致大气能见度下降。因此,基本上每年都会发生程度和持续时间不同的污染过程。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自发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预判今冬明春的几个气象因素值得关注,一个是偏南风会比常年偏多,其次是地面气温可能比较低,容易出现逆温现象等,逆温现象、静稳天气都是加重雾霾污染的原因。

那么,雾霾发生后各地应急响应是否落到实处?10月15日,环保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对北京市海淀、丰台、门头沟等地进行实地抽查时,发现各类违规工地10余家、以及道路扬尘、小锅炉污染、垃圾焚烧等点位10余处。北京市城乡接合部及郊区的应急响应预案并没有落到实处被环保部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环保部已派出8个督查组对北京、河北省唐山、邯郸等重点城市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和大气污染源排放情况进行督查,并对部分国控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超标情况进行现场核实。

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京津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各项具体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对措施不落实的地方政府,将依法约谈和问责有关负责人,确保各项应急措施执行到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