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来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取得成效更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 2016-10-20 14:14:0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盛来运,贡献率,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净出口

中国网财经10月19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6年前三季度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盛来运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一是“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新的成效,而且是实效。从去产能看,前三季度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5%。从去库存看,八月末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7个月减少。从降成本看,企业成本和资产负债率都是下降的。从补短板看,环境保护、农林水和基础设施等方面投资增长速度都比较快。

二是产业结构继续升级。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52.8%,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工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6和3.1个百分点,占比分别提高0.6和1.2个百分点。

三是从需求结构来看,也是在继续升级的。高技术产业投资,服务业投资占比也都在提高,同时高耗能行业占比在下降。从投资、消费、净出口三大需求的贡献率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3个百分点。资本形成的贡献率是36.8%,略有下降。净出口贡献率是负的7.8%。从这个格局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继续提升,这意味着需求结构也是在向好的发展方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