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武汉植物园重在三突破打造生态农业创新平台

发布时间: 2016-10-19 12:27: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十三五,武汉植物园,生态农业,创新平台

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园副主任罗志强。王振红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20161017日,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中国第三个“扶贫日”。1018日,记者随着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精准扶贫记者行走进武汉植物园,实地考察科技成果如何转移转化,科技创新如何助推脱贫攻坚。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始建于1956年,园区面积2600余亩(老园区面积886亩,新园区1100亩,江夏基地420亩,肯尼亚植物园200余亩)。保育植物1万余种,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植物资源保育基地和三大核心植物园之一,也是国家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

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园副主任罗志强向记者介绍说,“十二五”期间,武汉植物园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2011-2015年共获得科研经费 36174万元,较“十一五”同比增长 210%。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加强,“实施50余项成果转化项目,成果转让收入6567万元;新建猕猴桃、枸杞、功能蔬菜、生态修复草示范基地近4万亩,年社会经济效益约13亿元;三峡景观改造与生态修复工程,合同经费超过7000余万元。”

罗志强说,“十三五”武汉植物园将建成为全球物种保育、植物科学研究和全民素质教育等领域有重要影响的植物园。致力于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第一,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开展县域特色生态农业模式研发与示范。针对连片经济特困区产业发展,在已有新品种创制及转让基础上,研发和集成县域特色生态农业模式,开展规模化推广示范。实现从“特色农业新种质创制”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提升,进行精准扶贫。

第二,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开展丹江口库区高效生态农业及水环境保护。以库区移民安稳致富及生态安全为主要目标,研发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技术体系,开展高效生态农业技术集成和示范。移民安稳致富及区域生态安全进行有机结合。

第三,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指导,建设东非植物资源开发与半干旱区现代农业示范。围绕全球生物资源热点区域东非大裂谷,开展植物多样性保护和资源利用研究;研发半干旱区现代农业模式,示范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新技术,提升东非地区农业水平。建成我国对非科技合作基地。

“在‘十三五’期间,要打造特色生态农业创新平台,”罗志强解释说,“建设100亩光谷园区新品种、新技术研发与展示基地,350亩武汉江夏生态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实验基地,3000亩湘西、丹江口、肯尼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基地。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