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贷款支持四川芦山增强基础设施抗灾能力

发布时间: 2016-10-14 13:42:5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四川芦山,恢复重建,震灾,抗灾能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日前批准向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提供3亿美元世行贷款,建设具有抗灾韧性的基础设施,强化防灾减灾能力,加强灾害应急准备。

四川省芦山地区是世界上地质和气象活动最活跃地区之一,地震风险较大,发生过中国历史上的一些大地震。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造成6.9多万人死亡,导致相当于123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在汶川地震发生五年之后,2013年的芦山地震受灾人数达220万人。

世行负责该项目的项目经理Madhu Raghunath说:“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重点是加强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中优先安排的道路和应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将通过支持石棉县开展多灾害风险信息平台试点,强化地方层面的知识交流与能力建设。这一试点将作为一个切入点,把现有灾害风险管理系统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投资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同时也作为四川省跨区跨县跨市知识共享的一个工具。”

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将资助关键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特别关注打通人口应急通道,连通人口与灾害应急中心、医院及其他基础设施。项目将本着“重建得更好”的原则,提升城市基础设施的公平性,在项目县区采取综合防灾减灾措施,强化石棉县对应急准备工作为其他县提供示范,从而推动地区的长期经济社会发展。

项目总投资为3.84亿美元,其中世行贷款3亿美元,政府配套资金8400万美元,项目实施期为2017至2022年。

据估计项目市、县、区约155700居民将直接受益于项目投资建设的城镇基础设施,农村道路恢复重建也将使沿线157300农村居民受益。

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是建立在2009年世行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紧急贷款项目的合作基础之上的,汶川项目的重点是恢复重建基本的基础设施、医疗卫生和教育服务,强化地震洪水防灾减灾和地方政府管理恢复重建工作的能力建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