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京冶谱写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建造新传奇

发布时间: 2016-10-09 13:45: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田彦清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国京冶,主题乐园,迪士尼,建造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高耸的山脉,飞泻而下的瀑布,色彩斑驳的林荫阔道散发着一股幽静、神秘的气息,穿越盘根错节的原始茂密云雾丛林,坐着皮筏顺沿瀑布蜿蜒水道漂流进隐秘的山谷深处,苔藓密布,溪水潺潺,虫鸣螽跃……这里就是隐藏在云雾森林里的天堂——探险岛,上海迪士尼乐园全新建造的一个掩映在遥远的安第斯山脉原始丛林里的“失落世界”,一个人人所向往的“伊甸园”。2016年6月,全球迪士尼主题乐园的首座原创梦幻游乐区“探险岛”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开园迎客,中国京冶人为世界主题乐园建造史再添一座彪炳史册的里程碑,也标着我国主题乐园建造技术跻身世界前列,处于领先水平。

助力原创幻想照进现实

独特的布景、原创的音乐和角色,以南美洲秘鲁原始人生活作为主题,还原原生态假山、河流和森林生存环境以及原始人自如穿行于山川、丛林和瀑布间的爬行探险,迪士尼幻想工程师脑洞大开的构思不仅让土木工程师们惊叹,更是惊呆了能工巧匠们的眼球,将全世界主题乐园施工建造技术再一次推向了新的巅峰。

“迪士尼探险岛园区设计的初衷就是让游客们能够去到一个完全未知的异域世界,一个从未被发现的角落。”华特迪士尼创意总监斯坦•多德介绍道,“我们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将自己脑袋中的从未亲身尝试过的故事、人物和场景等幻想构思落地成真。”

历经一次又一次的施工可行性与规划研究与论证,中国京冶凭借其自身在主题公园建设领域的经验、技术和综合实力,最终在众多施工单位中脱颖而出牵手迪士尼,助力迪士尼原创幻想照进现实。

历时三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近万名一线建设工匠,上千名管理人员,几万张深化设计图纸,几千道工序,上海迪士尼乐园探险岛项目在中国京冶工匠们的手中精雕细琢、精耕细作、精益求精,从虚构到完美,将天马行空的奇思妙想与中国建造者的东方智慧相结合,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和精湛的建造实力将严苛的迪斯尼标准在中国落地,鬼斧神工地雕刻出了“以假乱真”的巨石巉崖、丛林树藤,团队协调攻关浇筑出了表层“如婴儿皮肤般”光滑的水道,高品质地建造了世界级大型音乐剧专业剧场“故事舞台”,秉承工匠精神打磨出了原汁原味的“丰盛堂部落”,实现了宏大的工程技术构造、复杂的异型曲面建筑与艺术和美学的细节相辉映,真实地还原了古老的“亚柏栎人”部落文化原貌,铸就了迪士尼园区除传统标志建筑城堡之外的“新地标”和“新亮点”。

斯坦•多德在华特迪士尼工作了近28年,几乎参与了全球每一个迪士尼乐园的建设,“但上海迪士尼探险岛是最特别的一个”,他说,“作为第一个建在发展中国家地区的乐园,我们还携手当地知名企业完美的打造了一个没有用到迪士尼任何卡通形象的全新园区,让梦幻的构思成为现实,这就是一次突破与革新的惊人创举! ”

王者之师攻克迪士尼高峰

世界级的工程势必蕴含着世界级的挑战,尤其是全新建造的工程更是无章可循。

“迪士尼虚构出的这个亚柏乐文明的内容极其丰富,高山与流水交辉相应、蜿蜒水道自由穿行于山间、云雾丛林中栈道星罗密布,而最大的亮点的是各类游乐设施‘像一张网一样与环境交织在一起’。”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迪士尼探险岛工程项目总监王波说,“由于迪士尼的严苛要求,这是我所经手的难度最大的主题乐园项目,当然也将成为职业生涯中最完美的一件作品。”

探险岛园区内塑石假山面积约3.6万平方米,约占整个乐园塑石假山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60%,其中含括五条瀑布和一条穿越过假山的游乐设施——雷鸣山漂流滑道。

“塑石假山的制作和施工工艺非常复杂,每一道工序均由手工完成,要求操作工人师傅不仅要手艺娴熟,而且必须接受相关培训并通过考核,正常的施工工效每人每天也只能施工1.5平方米,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游客真假难辨。”中国京冶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文化工程分公司副总工程师、迪士尼探险岛工程项目总工程师马晓明感慨而言。探险岛园区内无数的仿石、仿砖、仿木、芦苇、主题墙面、柱础等都是运用主题雕刻抹灰技术经过近20道繁琐工序创作而成,而每一块仿品都是独特的。逼真写实、惟妙惟肖的艺术精湛成效,凝结着京冶巨匠们的创造力和集体智慧;每一块仿石、每一棵枯树的真假难辨渲染,体现着中国京冶的建造实力和匠心品质。

雷鸣山漂流滑水道长700余米,首尾相衔,像一条卧龙一样盘旋于假山山体之间。由于漂流过程采用自然水流作为驱动力,滑水道混凝土迎水面既要达到清水混凝土标准,也不容许浇筑后进行打磨修补,同时复杂空间曲面和±6mm 的高精准误差,都对传统土建施工带来了极大挑战。中国京冶团队先后实验了3个样板,历经长达10个月的不懈努力和技术攻坚,最终研发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凝土喷射砂浆和现场压光抹平的特殊工艺,破解了具有挑战性的建造难题,实现了水道表面质量光滑如镜、无灰浆、无纹理、无裂纹、无污损、无色斑和褪色污渍,侧墙与底板接缝处密封效果良好,无任何渗漏的理想效果。依托该工程形成的技术成果《湿法喷射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复杂异形实体工程中的应用》在国内属首次应用,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和推崇,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刷新了行业施工的新标准,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京冶在主题乐园建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为“中国主题乐园建设主力军”进一步参与国际同类工程施工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迪士尼乐园被认为是所有主题乐园中最难建造的项目,我们也把它视作一个需要攻克的高峰。如今,一座秘鲁原始‘雷鸣山’在迪士尼拔地而起,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做到了!”王波副总经理如是说。平地筑山、高空建林,京冶人凭借精湛的建造技术和精益求精的匠心品质成功地跨越了心目中的高峰,继环球影城之后,在百年历史且名闻遐迩的迪士尼树起了新的行业标杆,续写了主题乐园建造新传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