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世界极贫人口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发布时间: 2016-10-08 08:51: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界银行,贫困,共享繁荣,高度不平等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以贫困与共享繁荣为主题的最新报告指出,尽管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但世界极端贫困人数仍持续下降。同时报告也警告说,鉴于预测的增长趋势,减少高度不平等可能是实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的全球目标的一项必要内容。

《贫困与共享繁荣》报告是一个新的年度报告系列,目的是报告全球贫困与共享繁荣状况的最新、最准确的估算及趋势。根据系列报告的开篇之作,2013年全世界有近8亿人每天生活费不足1.9美元,极贫人口比2012年约减少1亿人。对减少极贫人口推动最大的是东亚太平洋地区,尤其是中国和印尼。目前世界极贫人口的一半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三分之一在南亚。

在新报告跟踪共享繁荣状况的83个国家中,有60个国家底层40%人口的平均收入水平从2008年至2013年稳步上升,未受金融危机影响。重要的是,这些国家占世界总人口的67%。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说:“在全球经济表现欠佳的情况下,各国仍能继续减少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这很不简单。但还有太多的人生活水平太低。如果不能恢复全球快速增长,减少不平等,我们可能就无法实现2030年消除极端贫困的世界银行目标。我们的信息很明确:消除贫困,我们必须让增长惠及最贫困人口,而要做到这一点,最可靠的途径之一就是减少高度不平等,尤其是在那些有大量贫困人口的国家。”

解决不平等问题

与普遍看法不同的是,自1990年以来世界上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是持续下降的,国家内部的不平等自2008年以来也是持续下降的,在此期间每有一个国家的不平等出现显著上升,就有两个国家出现大幅下降。但是,不平等程度依然太高,财富集中在那些位于收入分配顶端的人手中仍是一个严重问题。

报告指出,“没有理由骄傲自满”,在报告监测的83个国家中有34个国家,最富的60%人口的收入增长速度超过底层40%人口,收入差距出现扩大。在23个国家,这些年来底层40%人口收入实际下降,不仅是与较富有的社会成员相比,从绝对值来看也是如此。

世行研究人员考察了包括巴西、柬埔寨、马里、秘鲁和坦桑尼亚在内的近年来减少不平等成效显著的一组国家,并参考了广泛的现有证据,鉴别出以下六项影响大的策略, 即,在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改善其获得基本服务的机会并在不损害增长的情况下改善其长期发展前景方面具有良好记录的政策。在强劲的增长、良好的宏观经济管理以及运转良好的劳动力市场(创造就业并使最贫困人群能够利用这些机会)的配合下,这些政策能够产生最佳效益。

早期儿童开发与营养:这些措施有助于幼儿生命最初的1000天,因为在此期间营养缺乏和认知能力发育延迟会导致学习困难和生命后期教育水平偏低。

全民健康覆盖:将那些被排斥在外的人口纳入可负担和及时的医疗卫生服务范围可以减少不平等,与此同时提高民众学习、工作和进步的能力。

普及优质教育:全球各地入学率都已上升,关注点必须从仅仅让儿童入学转移到确保每个地方每名儿童都能得益于优质教育。对全体儿童的教育必须优先考虑普及学习、知识与技能培养以及提高教师素质。

针对贫困家庭的现金转移支付:这些计划给贫困家庭提供基本收入,保障子女上学和母亲获得基本医疗服务。这些计划也能帮助贫困家庭购买种子、化肥或牲畜,应付干旱、洪灾、流行病、经济危机或其他可能具有毁灭性的打击。这些计划已显示能够显著减少贫困,为父母子女创造机会。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修路和通电:农村道路建设降低交通成本,连通农民与市场便于他们销售产品,促进劳动力流动,方便上学和就医。例如,危地马拉和南非的农村社区通电帮助增加了妇女就业。通电也有助于家庭小企业生存和产生效益,这一点尤其有益于贫困农村社区。

累进税制:公平的累进税可以为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和向最贫困人群转移资源所需的政府政策和计划提供资金,税制的设计可以减少不平等,同时又能将效率成本控制在低水平。

金墉说:“这些措施中有一些可以快速影响收入不平等,另一些可以逐渐产生效益。但所有这些措施都有强有力的证据支持,而且很多措施都是在各国财政和技术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采取相同的政策,并不意味着所有国家都会取得相同的结果,但我们建议的政策在全世界各种不同环境中都已一再发挥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