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草原上的牛羊“股份合作社”

发布时间: 2016-09-28 15:34:0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青海省,玉树市,同卡村,治多县,脱贫,生态,环境,草场,牧民
图为青海省玉树市治多县同卡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方青)从前,牧民如果要增加收入,普遍的做法是多养牲畜,然而这会超出草原的合理承载量,草场被牲畜过度啃食,不断退化。那么,如何在帮助牧民增收的同时,还不破坏生态环境呢?为了解答这个问题,记者来到青海省玉树市治多县同卡村。

从2009年起,同卡村成立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2014年正式挂牌。全村276户牧民1148人的草场、牲畜100%入股。股东入股采用草场入股和牲畜入股两种方式,并对入股的牲畜实行“统一轮牧、统一配种、统一育肥、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分群养殖”的“五统一分”管理方式。

这种做法有哪些好处?同卡村村长达拉从达杰告诉记者,牛羊草场通过入股合作社,实现了细化生产分工,优化配置生产要素。打破了从前牧民们各自分散养殖方式,根据同卡村生态情况,对冬春季、秋季、夏季草场进行重新调整,对入股牲畜、草场进行整合和划分,在入股牧户中选择放牧经验较好的牧民作为放牧员,对入股的羊群进行分群管理,使适龄母畜比例从试点前的38.5%提高到了62%。在充分利用资源的同时,也保护了草场环境,推进草畜平衡,推进了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和基本草原保护力度,不断促进草原可持续发展。

在保证牧民收入不减少方面,达拉从达杰介绍道,除了统一入股管理之外,他们还为合作社的牛羊都投了保险,这种做法大大减少了因气候病害等原因导致牛羊死亡造成的损失。截止2015年末,各类牲畜存栏12800头,牧民人均收入4600元。

目前,同卡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已是治多县乃至玉树州组织化程度最高、群众利益连接机制最紧密、运行最规范的生态畜牧业合作经济组织。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