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组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经济结构调整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16-09-28 13:32: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曾会生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结构性改革,改组,经济结构调整,粗钢产量,实效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见实效 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9月24日讯(记者 曾会生) 在面临内外部多重压力下,中国经济上半年实现了6.7%的增长。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宏观经济呈现了企稳迹象,更值得关注的是,经济结构在不断优化。这些成果的取得背后是中央深改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魄力和行动。

今日,中央深改组成立刚好1000天。截至目前,深改组已经召开27此会议,审议通过162项改革文件。其中,涉及到经济层面的改革占大多数。

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经济领域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比如,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三去一降一补”。尽管改革推进存在不少困难,但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中国经济结构在转型升级中不断优化。

深改组1000天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成效

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整体来看,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经济呈现越来越多的亮点,其中包括“三去一降一补”继续取得新成效。

从去产能情况来看,1-8月份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2%,库存下降12.2%;1-8月份粗钢产量下降0.1%。

从去杠杆看,7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6.4%,比去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

从去库存看,房地产库存继续下降,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6个月减少,8月末比7月末减少512万平方米,1-8月份累计减少超过3000万平方米。

从降成本看,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83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25元。

从补短板看,农田水利、生态环境等相关行业的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此外,新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产品、新技术、新主体、新服务层出不穷。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深入推进,取得新的进展。需求结构也在不断改善。在投资、消费以及净出口三大需求的结构中,消费继续保持相对比较稳健的作用,而且投资和消费的内部结构也在优化。

在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形势下,中央深改组部署和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的成绩体现了深改组用改革来释放经济活力的效果。

深改组重头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

中国网财经梳理深改组27次会议审议通过的162份文件,大多数都涉及经济领域改革。上深改组会议桌最多的是国企改革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深改组审议通过的国企改革相关文件共有7个,包括《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关于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等。

去年9月,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

国企改革 “1+N”文件体系不断完善,目前已经明确了21家试点企业和5个试点省市的名单,已有17个省市开展分类工作,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超过80%。央企重组的最新消息是,宝钢合并武钢组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世界第二大钢铁集团。这一合并将有助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

深改组审议通过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文件有6个,包括《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等。

这些文件主要集中在农地确权、三权分置和经营权流转等领域改革。目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省试点已经扩大到22个省份;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等三项改革试点已全面启动,2017年年底前完成试点。

深改组还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今年7月,《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出台。

在财税制度改革方面,深改组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了未来财税体制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今年5月,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全部纳入营改增试点,这意味着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

而一向被认为进展滞后的央地财政关系调整这一硬骨头也有了突破。今年8月底,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

除此之外,价格改革、金融改革和自由贸易区战略的实施也不断推进,还有政府简政放权,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这些都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释放市场活力夯实了基础。

改革啃硬骨头 督查狠抓政策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要啃硬骨头”“改革必须付出成本”,“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最近一次深改组会议强调,要抓督察、促落实,落实督察责任,严格督察工作要求,提高督察工作权威性和执行力。

确实,深改组审议通过的文件和国务院各部门相继出台的改革措施,关键之处在于如何上下一心,落实到位。据中国网财经梳理,自2014年6月底至今,国务院已就改革措施和政策落地实施情况启动了三次大督查。

2014年6月25日至7月5日,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中央27个部门单位和16个省(区、市),对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2014年重点工作和2013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

第二次国务院派出督察组向35个国务院部门和单位、18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据悉,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日前已经全面启动,督查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督查重点包括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四方面工作23项重点内容,旨在着力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着力推动重大政策举措、重点投资项目、重要民生工程加快落地,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为配合此次大督查,国务院办公厅在中国政府网开设“我为督查提建议”专栏,通过互联网广泛征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加强社会监督,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