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经济转型呈现阶段性新特点

发布时间: 2016-09-27 08:53: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迟福林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迟福林,经济转型,阶段性,新特点

当前,经济转型的阶段性特点比较突出。增长、转型、改革高度融合;经济转型升级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与此同时,经济转型也面临着多方面的严峻挑战。

增长与转型高度融合,增长直接依赖于转型。当前,人们对经济增长比较担心,把“稳增长”看得比较重。从实际情况看,“稳增长”固然十分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打破增长的掣肘因素,通过经济转型有效释放巨大的增长潜力。就是说,主要不是在现有的旧结构下寻找“稳增长”的药方,而是在经济转型新趋势、新结构下挖掘“新增长”的源泉。如果经济转型升级能够取得突破,我国有条件在未来5-10年实现6%左右的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这个增长是有质量的增长,是可持续的增长。

经济、社会、治理转型交织融合,经济转型牵动转型发展全局。首先,经济转型对社会转型和治理转型有重要促进作用,没有经济转型的突破,社会转型和治理转型就很难突破。其次,社会转型对经济转型的影响日益增大。某些社会问题,例如养老保险改革,已经直接掣肘经济转型。社会转型与社会建设不到位将制约经济转型,并且有可能增大经济风险。第三,治理转型成为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保障。我国正处于加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治理转型不到位,政府与市场关系、政府与社会关系就难以有效理顺,经济转型与社会转型的阻力将明显加大。

经济转型与新一轮技术革命交织在一起,转型的技术影响明显增强。未来几年,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将给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在科技革命新趋势下,我国经济转型与新一轮科技革命交织在一起,既需要在转型中解决现有的体制机制问题,也需要在转型中积极应对新技术带来的挑战。

经济转型与国际经济格局变化交织在一起,双向影响明显增强。一方面,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很有可能仍将处于弱增长态势,世界经济格局还在寻找新的平衡之中,这给我国经济转型带来多重影响和冲击;另一方面,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经济转型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与经济格局的影响日益增大。这种双向影响相互交织,加大了经济转型的复杂性。(作者: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