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赢在转折点 经济转型决定增长前景

发布时间: 2016-09-27 08:50: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迟福林,转折点,经济转型,增长前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2016年9月25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出版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共同举办的“大转型时代的中国:赢在转折点——《中国经济转型与创新发展丛书》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改院院长、《丛书》编委会主任迟福林在发言中指出,进入发展新阶段,无论是一个地区,还是一个企业,主要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未来几年,以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转型的突破,对企业、地区、国家来说,都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迟福林表示,当前,各方高度关注经济增长前景。要预测一个13亿人大国的经济增长前景,离不开对经济转型趋势的客观判断。今天,我国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经济转型的时代性趋势明显、阶段特点突出;经济转型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经济转型的内外环境、约束条件、动力机制等发生明显变化;经济转型面临着突出的结构性矛盾与问题。需要我们用新的眼光、新的分析框架和方法来分析预测我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需要以结构性改革破题经济转型的结构性矛盾。

迟福林认为,未来几年的经济转型不仅对我国的中长期增长有着决定性影响,而且对全球经济增长和推进世界经济治理格局的调整也将产生某些重要影响。为适应这个趋势,要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着力实现结构性改革的重大突破,一是要推进服务业市场的全面开放,把服务业市场开放作为新阶段市场化改革的重点;二是要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三是要以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为重点深化农村改革,把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落到实处。

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二次开放”。我国新阶段的开放战略是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转型,即由以工业市场开放为重点的“一次开放”向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二次开放”转型。这既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也是扩大开放的重大选择。一是要以“一带一路”为总抓手,扩大自由贸易网络;二是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国内自贸区转型发展;三是以尽快建立中欧自贸区为重点,推进双边、多边自贸区建设。

“新阶段的转型改革,涉及面广,触及到深层次的利益关系和发展理念问题,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估计。”迟福林认为,要实现经济转型的突破,需要打破自觉或不自觉的思想禁锢,理顺五大关系:

第一,处理好速度与结构的关系。经济转型面临的突出矛盾,主要是结构问题而不是总量问题。在保持中速增长的同时,要更加重视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质量的提升。

第二,处理好短期与中长期的关系。要从经济转型入手,立足2020年这个中期化解短期,实现标本兼治。

第三,处理好政策与体制的关系。政策调整要为体制改革创造条件,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造条件。例如,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制度性成本比较高等突出问题。

第四,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推进经济转型,政府的作用很重要,但市场的作用更重要。政府的作用要集中在为解放市场、释放市场活力上。

第五,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关系。既要强化改革的顶层协调和顶层推动,以更大的决心和魄力突破既得利益,也要鼓励地方结合实际进行探索创新,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