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遭系列恐袭 盘点各国反恐措施

发布时间: 2016-09-22 16:15:4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智 戚易斌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反恐行动,反恐措施,反恐形势,美国总统,伊斯兰国

中国网新闻9月22日讯(记者李智戚易斌)距离9 11十五周年纪念日仅过去一周时间,美国再次被恐怖主义阴云笼罩。上周末,纽约等地发生的一系列袭击伤人案件,触碰到了美国人的软肋。

当地时间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纽约和新泽西州发生的爆炸事件、明尼苏达州持刀伤人事件发表讲话。他说,美国对“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打击行动导致了“很多人”对美国公民发动袭击。

恐怖主义阴云弥漫全球

尽管频遭袭击。美国官方给出的态度一直是坚定地打击恐怖主义。据美国商业内幕网(Business Insider)报道,奥巴马此次也强调,美国将继续领导全球联盟打击“伊斯兰国”,开展反恐行动,不会向恐惧屈服。

当前,打击恐怖主义已经不再是一个国家力所能及的范畴。单是威胁力巨大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就足以让各国纷纷加强安保力度。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国际安全项目主任奥德丽 克罗林分析称,“甚至可以这样认为,它是一个军队统治下的国家雏形。”

对现代国际恐怖主义来说,单纯的杀戮已经不是唯一目的,创造一种属于极端组织的生存与发展方式成为恐怖分子的终极目标。尽管在各国协作反恐下,作为物理实体的“伊斯兰国”不断遭到削弱,但全球范围内的恐怖袭击却并未减少,恐怖主义全球化、分散化、本土化、个体化不断加深。

各国加强对抗恐怖主义力度

事实上,美国发生的一系列事件也是世界的缩影,打击恐怖主义迫切需要全球加强合作。在“恐怖主义全球化”背景下,各国都难以逃避相应责任。

法国

自2015年以来,法国遭受一系列袭击,如今仍处在紧急状态下。根据法国内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自今年年初以来至8月初,情报部门已经在反恐行动中逮捕了165人,其中91人被移交司法程序,63人已经收监。法国政府认为,当前的反恐形势依然相当严峻。

当地时间9月19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强调,该国需要投入更多资源,以打击恐怖主义。他表示,幸存者以及所有受到影响的人的家属,都需要支持和保护,包括免费的医疗和心理关怀。法国已增派数千名军警在街头巡逻,并计划雇佣额外的警力,以加强恐袭威胁下的安保力度。

沙特阿拉伯

沙特阿拉伯内政部发言人图尔基当地时间9月19日说,沙特安全机构近期打掉了3个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团伙,逮捕了17名成员,并粉碎了4起恐怖袭击图谋。

自2014年沙特宣布“伊斯兰国”为恐怖组织以来,该组织成员针对沙特的什叶派清真寺、安全人员和在沙特西方人士发动了一系列恐怖袭击行动,据图尔基透露,沙特安全部门将保持对恐怖分子的高压打击态势,绝不手软。

英国

去年,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了“五年反恐计划”。作为政府最新的反恐战略,这一计划是英国首相当下和今后主政的“要务”,关乎英国的国家安全。

“五年反恐计划”的具体内容包括:允许媒体监督机构阻断外国影视中的极端主义资讯,要求网络服务商出台措施,防止极端思想在网上蔓延,对学校进行融合化、一体化的价值观和思想教育,防范极端主义在监狱中传播等。

今年6月,英国通过投票决定“脱欧”。当时有外媒担心,英国此后将在反恐问题上变得孤立无援。不久,走马上任的英国新任首相特雷莎梅表示,英国反恐努力必须再加倍。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

作为全球治理中的重要角色,中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立场坚定,积极致力于国际反恐合作,承担着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责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不同国际场合上多次表示,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打击任何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暴恐犯罪活动,并呼吁在反恐经验交流、情报分享、线索核查、执法合作等领域开展合作。

去年12月27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国首部反恐怖主义法,将反恐怖主义纳入国家安全战略。国际社会一致认为,这是针对全球恐怖主义采取的一项及时而有效的举措,显示了中国政府应对恐怖主义的决心。

截止到2015年3月,中国已经与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反恐合作机制,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在2016年9月举行的G20杭州峰会期间,中美加强反恐合作就被列为“习奥会”成果清单其中一项。此外,中国还深入参与了联合国、上合组织、全球反恐论坛等多边合作机制。

过去一周,“和平使命-2016”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作为上合组织的创始国和重要成员国,中国积极推动着上合组织的反恐实践,而中国倡导的新安全观,也成为多边反恐安全合作的重要指导原则。中方曾表示,中国反对单纯使用武力打击恐怖主义,主张通过促进地区的经济发展,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土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