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上的一抹蓝紫色

发布时间: 2016-09-22 15:28:36  |  来源: 青海日报  |  作者: 谭梅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观赏向日葵,香料作物,彩叶树,示范基地,紫色

秋日,走进贵德县境内以薰衣草为主、各类花卉果蔬为辅的贵德黄河少女生态农业创新科技示范基地,映入眼帘的是该基地各色鲜花争奇斗艳,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一抹蓝紫色。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下,这一片蓝紫色散发出怡人的香气,让人不由想置身其中,沉醉其中,这里就是青藏高原地区首次培育成功的薰衣草花海。

“薰衣草主要产自欧洲等地,是世界上名贵的香料作物,因其在药用、食用、保健、美容等行业具有独特的功能而得到广泛使用。”黄河少女生态农业创新科技示范基地负责人李伟介绍道。当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研究采集薰衣草精油,一滴、两滴……伴随着蒸馏器里噗噜噜的声响,房间里散发着浓浓的薰衣草香。李伟告诉记者,基地也是刚开始研究制作薰衣草精油。在青藏高原大面积成功种植薰衣草尚属首例,虽说不易,但这个“美的产业”无疑为贵德县现代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的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

2014年8月,青海江河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了贵德县河西镇下排村和格尔加村的140多公顷土地,立足当地优越的地理环境,着手打造青藏高原薰衣草生态农业产业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尤其是在省、州、县扶贫局的大力帮扶下,基地建设初具规模。

基地以生态建设为出发点、扶贫为核心、创新特色发展为宗旨、科技引领示范为目的,以“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大学生创业”的经营模式,致力打造一个集生态、旅游、加工、服务、科普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农业创新科技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基地成功引进种植薰衣草5个品种;珍稀花卉万寿菊、一串红、一串蓝、观赏向日葵等15个种类22个品种;梨树、樱桃树、彩叶树等多个品种。成功种植薰衣草33.3公顷、珍稀花卉14.67公顷、梨树20公顷、樱桃树16.67公顷,彩叶树6.67公顷、杏树6.67公顷、各类蔬菜18.67公顷等。基地种植的各类花卉、果蔬达到了预期效果,种植的薰衣草成活率达到85%以上。

眼下,他们正在积极利用薰衣草等香料资源拓展精油、化妆品、香包,香枕等产品的开发、销售,开展足浴、芳香疗、特色鲜花餐饮、花海住宿等服务,争取实现一、二、三产业链全覆盖的现代生态农业模式。李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5年,基地从种植的14.67公顷薰衣草中,成功提取薰衣草精油81公斤,每斤按成本价5000元计,仅此一项就收入81万元。2016年种植面积扩到到33.3公顷,可以预计,种植薰衣草,其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有着非常好的前景。

基地在收获高经济价值农产品的同时,也促进了当地休闲观光旅游的发展,让当地村民在土地流转中获得稳定且持续增长的收益。2014年,基地付给1107户村民的流转费为142.8万元,且每三年递增50元/亩(0.067公顷)。除此之外,在基地务工也成为村民又一稳定的收入来源。2015年,基地共安排下排村、格尔加村、下马家村、红岩村等9个村24650人次参加种植、浇水、除草、收割等劳动,为农牧民支付务工薪酬197.2万元。

把高原上的“小江南”打造成“青藏高原上的普罗旺斯”,这是李伟的愿望。(文/图记者谭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