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格尔木:精准发力 向贫困“亮剑”

发布时间: 2016-09-22 15:18:44  |  来源: 青海日报  |  作者: 王建芳 黄瑾辰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贫困户,贫困村,理财收益,亮剑,发力

不久前,家住郭勒木德镇民康村的张吉华家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这些“客人”既不是张吉华家的亲戚,也不是他熟悉的人,来到张吉华家里一不喝茶,二不吃饭,却钻进了羊圈里,还仔细地询问他家有几口人、现在养了几只羊、懂不懂养羊的技术,并一一记录下来。

原来这些“客人”不是来做客的,而是来帮助他脱贫致富的郭勒木德镇扶贫工作调查组。张吉华希望扩大自己养羊的规模,调查组通过入户直面了解,认为张吉华家具备养殖条件,为他提供了一定数量的扶持资金。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主要是尊重群众的意愿,群众需要啥,就帮他们干啥。”郭勒木德镇镇长余映新说,贫困户家有耕地,需要种植的,就提供苗子、技术、肥料;家里有闲置人口需要就业的,那就按企业的需求对他们开展培训,进企业就业……

郭勒木德镇精准扶贫的这一做法只是格尔木市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部门、各单位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问题、重大发展问题和重大民生问题,坚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精准发力,打出脱贫攻坚的“组合拳”,向贫困“亮剑”。

精准识别精准施策

摸穷底,拔穷根,兴产业,推动扶贫开发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由多头分散向统筹集中转变,由偏重“输血”向“造血”转变。

按照国家、省、州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格尔木市严格识别程序和操作流程,遵循“六个不准”识别方法,贫困对象和低保对象实现“两线合一”。

农牧、公安、房管、车管及各大银行等相关单位加强协调配合,对全市申请贫困户的家庭,从人口、财产、收入等情况入手,进村入户调查,逐人逐项审核,精准核定扶贫对象278户814名,总体识别误差率低于4%,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为脱贫攻坚精准施策创造了条件,夯实了基础。

将建档立卡作为扶贫开发的头号工程,识别对象、帮扶措施确定后,在贫困村悬挂公示村级脱贫攻坚“6张图”,明确任务压实责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向全市所有贫困户发放《扶贫手册》及《青海省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管理手册》,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责任、帮扶措施、收入支出等情况明细,便于检查和操作。同时将贫困户及贫困人员信息全部录入全省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建成了“户有管理手册、村有作战挂图、乡有规范档案、市有数据平台”的精准管理格局。

精准管理专项扶贫

精准管理是精准扶贫成效的倍增器。只有加强管理,健全制度,形成常态化模式,才能真正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

格尔木市结合实际,加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为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截至目前,格尔木市共落实财政扶贫资金3155万元,投资800万元实施了贫困村互助资金金融扶贫项目,将资金放大3-5倍后,为贫困户及带动贫困户的能人大户、家庭农牧场、涉农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贷款,支持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生产,帮助带动贫困户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壮大经济;同时,委托银行进行理财收益,并按7%为贫困村分红。

投资1083万元实施贫困村、贫困户资产收益和产业发展项目,将省、州安排的产业扶贫资金、绩效考核奖励等资金,投资在格尔木农商行,让贫困村、贫困户按投资比例每年享受8%的资产收益。

市级安排扶贫专项资金1500万元,其中为40户贫困家庭建房补助160万元、一般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扶贫工作经费46万元、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904.5万元。

充分发挥交通、水利、文体、电力等部门的行业优势作用,整合资金共计1.63亿元,通过道路通畅建设、农网改造建设、人畜饮水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补齐持续发展短板。

大力实施“雨露计划”,着力提升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目前,已制定40名贫困人员的短期技能培训方案,就业部门对33名贫困人员开展技能培训,组织13名创业致富带头人、17名劳务经纪人参加省州技能培训;开展农牧民技术骨干培训12次、培训农牧民800人(次)。

截至7月底,已累计捐助资金58.32万元,购买发放化肥、枸杞苗、牲畜等实物折价约50.7万元,协调解决2户2人的养老金发放问题,帮助31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转移就业。

多措并举高效扶贫

格尔木市结合贫困现状和村域实际,集中资源集聚要素,构建了“1+7+10”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即1个实施方案,7个行动计划,10个专项方案),着力补短板强基础。

产业发展、转移就业是扶贫的重要手段,农牧部门申报州级扶贫龙头企业3个,州级扶贫合作社12个,争取资金支持发展扶贫产业。就业部门协同帮扶单位帮助116名贫困人员实现务工就业。林业部门增加管护员岗位,吸纳124名贫困人员增收致富。

针对许多贫困户住房年久失修的情况,住建和农牧部门投资260万元对40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目前完成30户改造任务。

金融也在扶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农牧部门整合省州扶贫资金1883万元,实施贫困村互助资金金融扶贫和资产受益产业发展项目,郭勒木德镇政府协调3个合作社提高建档立卡户分红标准(户均分红标准从400余元提高至1000元)。

因学致贫是造成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教育部门对152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中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及高中教育学生实行15年免费教育。农牧部门按大学生每人每年6000元、大专生5000元、中专生(含职校)3000元的补助标准,为核定在籍在档的46名贫困大中专学生(含职校生)申请生活补助。

医疗救助和低保兜底方面,民政部门将34户一般贫困户纳入低保,实现贫困对象低保全覆盖,救助农村因病致贫68人,发放救助金22.89万元。

为政之道,关键在富民;小康之路,重点在脱贫。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上,格尔木市精准发力,砥砺前行,力争全面完成2016年基本脱贫,2017年巩固提升的目标任务,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向在全州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王建芳 黄瑾辰)

返回顶部